• 2018年9月14日

    “富人总统”马克龙要“反贫困” 法国穷人有多穷


    据路透社,马克龙政府将投入80亿欧元用于解决法国贫困问题。
      
    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周三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一反贫困计划。格里沃称,计划将分四年实施,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政治决定

    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法国似乎与贫困沾不上边儿。但事实上,法国的贫困现象不容忽视。据法国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数据,法国有88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占到总人口的14%

    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上任一年有余,一直被批不关注穷人、远离民众,被冠以富人总统的称号。这一次,他终于下定决心要治理贫困了么?
      
    忽视穷人的富人总统
      
    马克龙的富人总统称号由来已久。

    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的民调显示,74%受访者称马克龙像个富人总统75%受访者认为马克龙远离民众84%受访者称其不够谦虚
      
    花费50万欧元公款更新爱丽舍宫餐具、在避暑地雷岗松堡修建私人泳池、教训在纪念活动中称呼其昵称的少年,这些事件使得马克龙支持率暴跌。

    而其上台后的福利体系改革、巨富税改革也被指只关注富人阶层利益,而忽视了工薪阶层、穷人群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马克龙在今年7月提出了他执政第二年的政策重点,其首要任务是建立21世纪的福利国家,包括改革退休计划、治理贫困、劳动力市场改革等。

    但其将巨富税改为不动产巨富税,减轻富豪们的税务负担,反之则要停止向法国福利系统划拨大量现金,缩减对穷人的补助——前总统奥朗德批评他是特富人的总统
      
    对于质疑,马克龙称我们花在最低福利支出上的钱太庞大了(2016年法国社会福利支出为570亿欧元)……这些人生来贫困,此后会一直贫困。那些变成了穷人的,会一直是穷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将人们从这种境况中解救出来
      
    被世界杯耽搁的反贫困计划
      
    事实上,今年7月,马克龙曾表示要公布反贫困计划,解决法国的贫困问题。但该计划却被世界杯给耽搁了。

    据法国the local新闻网,原本马克龙应在7月中旬公布反贫困计划,但由于法国队进入四强,且极可能打进世界杯决赛——而马克龙早早承诺将前往俄罗斯现场观看决赛,反贫困计划被延迟。
      
    当时,反贫困计划的延迟引发国内严重不满,许多人批评马克龙不分轻重、玩世不恭,称贫困不能等待

    但这次的反贫困计划,马克龙似乎认真了起来。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913日,马克龙将在巴黎人类博物馆宣布其反贫困计划。在此之前,910日,马克龙还前往人人为尊严行动起来-四分之一世界协会会址,会见了深度贫穷的人们,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为反贫困计划的宣布造势。

    法新社称,此次反贫困的重点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预防贫穷,同时保障就业。在青少年预防方面,具体包括公立学校免费早餐、义务教育年限提高到18岁、增加就学补助等。
      
    法国穷人有多穷?
      
    据法新社,自2008年以来,法国的贫困状况有所好转,但情况却有些不可逆。也即,贫困人口几乎没有增加,但却也很难脱离贫困。
    马克龙更是直言,法国的贫困是命运的不平等。基于你的出生、你的家庭、你的学校,你的命运基本就被锁定了
      
    那么,法国的穷人到底是个什么样儿?

    据路透社,法国将月收入低于人均中位数收入的60%作为贫困线标准。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月收入低于1026欧元的贫困人数近900万,其中近500万月消费低于855欧元。
      
    另据the local新闻网,法国人认为月收入低于1118欧元时,即可被认定处于贫困状态。

    而最新一项调查显示,21%受访者表示难以支付一日三餐;27%称他们无力承担每天吃到新鲜水果和蔬菜。
      
    在每月收入低于1200欧元的受访者中,近一半认为他们难以支付子女学费,48%认为他们无法保证多样化的饮食。而80%的受访者担心他们的下一代将会比他们更为贫困。

    法国《世界报》的贫困报告也显示,近20%18岁以下青少年面临贫困,每月花费低于1015欧元。
      
    马克龙的反贫困计划重点放在预防青少年贫困上,是否能解决一代穷,代代穷的结构性问题,还须得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