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3日

    特朗普频发威胁惹毛加拿大 加外长:美或失去更多


    法媒称,91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威胁称要把加拿大排除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外,831日美国和加拿大艰难的贸易谈判突然中断。

    据法新社华盛顿91日报道,特朗普发推文称:把加拿大留在北美自贸协定内没有政治上的必要。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不公之后,如果我们不能缔结一个好的协定,那加拿大会留在外边。要么我们签一个新协定,要么我们就回到签自贸协定之前。他还威胁说,如果美国国会要插手这件事,那就干脆彻底废除北美自贸协定

    报道称,这位美国总统仍在坚持自己的强硬立场,而华盛顿与渥太华要到95日才会恢复谈判。美国本周初曾单独与墨西哥签订了新的自贸协定,因为特朗普一直认为原来的协定不公平。华盛顿和渥太华目前正在寻求相互谅解,以便能够让加拿大也加入新的自贸协定。

    据报道,831日,在协议逐渐成形之际,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突然宣布,中止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会谈,主要是因为特朗普发表了令人很不满的言论。特朗普在非正式场合对记者吹嘘说,美国政府不会向渥太华作任何妥协,新的贸易协定只能在我们提出的条件下签署。

    报道称,尽管美国和加拿大的谈判人员装作对这一言论不知情,并且表示谈判富有成果、取得了进展95日会重新开始谈判,但是特朗普如此敌对的态度至少给敏感的谈判造成了负面影响。如果特朗普不放弃打全方位贸易战的做法,并且对这位历史上的盟友都不能摆出任何低姿态,那么谈判的气氛可能要比此前差很多。

    过去一周里,特朗普还毫不犹豫地在削弱与欧盟达成的谅解。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7月底曾申明一起研究了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问题,但是汽车行业被排除在外。目前,一个工作小组正在研究这一协议的可操作性和涵盖范围。

    830日,负责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展现了良好意愿,宣称如果美国采取同类措施,欧盟愿意将汽车关税降至零。然而,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冷酷地回绝了欧盟的提议:这还不够。他们的消费者习惯购买自己产的汽车,而不是买我们的。在纽约街头看到众多奔驰汽车让特朗普十分恼怒。

    报道称,特朗普还希望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的新一轮行动,可能会9月初开始实施。为了对所谓不合理贸易行为和盗窃知识产权进行惩罚,华盛顿目前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也发起了额度对等的关税报复。

    报道表示,然而,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透露,对加拿大这个美国的主要市场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会失去更多。她表示,对华盛顿来说,加拿大实际上比中国、日本和英国加在一起都要重要,我很清楚,美加双方都了解北美自贸协定的重要性。加拿大谈判人员的任务,就是要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