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19日

    美国世界各地点火关税战 德媒盘点各国与美贸易冲突


    德媒称,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在多个阵线作出贸易战之势,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征收钢铝关税,由此在世界各地引发对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如今,这些国家与美国的贸易冲突怎么样了?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18日刊登文章盘点了除中国之外受特朗普关税战波及的国家,文章具体摘编如下:

    欧盟

    6月1日,特朗普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制品征收25%关税、铝制品征收10%关税。

    6月22日,布鲁塞尔采取报复措施,对牛仔裤、摩托车和威士忌等具有象征意义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

    特朗普还曾威胁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尤其引起了德国汽车工业的担忧。

    但7月25日,特朗普与欧委会主席容克宣布一项计划,华盛顿暂时不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

    目前,双方在讨论如何实现零关税。不过,欧委会还在等待欧盟成员国的授权才能谈判。

    加拿大、墨西哥

    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是北美自贸协定(NAFTA)成员。华盛顿的钢铝关税生效后,两国采取了反制措施。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要求推翻“糟糕透了的”北美自贸协定。

    上月,墨西哥与美国完成了新的北美自贸协定的初步协议。

    此后,加拿大也与美国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以期保留北美自贸协定为三方协定。但在争端解决机制以及渥太华对国内奶制品市场的严格控制方面,谈判遇到障碍。特朗普多次反对加拿大的奶制品市场管制。

    日本

    日本是特朗普钢铁关税的又一目标。东京曾表示这是“极为不可接受的”。

    日本已通知世贸组织,该国计划对500亿日元(约合30.56亿元人民币)的美国产品采取报复性措施。

    此外,日本还希望在美国威胁征收的汽车关税中获得豁免。日本汽车工业对关税十分担忧。

    印度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和印度有望就贸易争议达成一致,数周后完成协议。

    3月,美国宣布征收钢铝关税后,印度政府决定对一系列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但生效日期如今推迟到了11月2日。印度希望能在与美国的谈判中达成好的结果。

    土耳其

    上月,特朗普表示,对北约盟国土耳其征收双倍的钢铝关税。因一名美国牧师在土耳其受到恐怖主义指控而被关押两年,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特朗普发布征收双倍关税的推特消息后,土耳其里拉下跌近20%。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这是一起政治阴谋和一场经济战争。

    此后,土耳其提高了对大米、酒类、烟草、化妆品和汽车等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