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6日

    彭斯暗批中国:印太容不下帝国和侵略




    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天告诉东南亚国家领袖,印度洋-太平洋海域(Indo-Pacific)容不下“帝国和侵略”。此番言论,可能会被广泛解读为暗指中国崛起。

    彭斯今天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峰会的开幕致词并未提及中国,但他强调,小国也好,大国也罢,都该能在印太地区繁荣发展。

    “如同各位一样,我们想要的印太,是一个无论大小国,所有国家都可以繁荣和蓬勃的地方,是可以确保主权、确信自我价值、共同茁壮的地方。”

    “我们都同意,印太地区容不下帝国和侵略。”

    他说,美国已开始宣扬这种理念,诸如采取行动鼓励私人投资基础建设,以及追求“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

    彭斯也强调美国对北韩“施压”,以及美国“致力维护海空自由”,决心确保东南亚国家在这个数字世界的领土和海上边界安全。

    彭斯10月间发表的重大演说,可看出美国对北京立场益趋强硬。他在演说中指责中国试图“污蔑”美国总统特朗普,并痛批中国在南海鲁莽的军事行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