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4日

    美媒:习特会谈或因中国制造2025计划破裂


    虽然中美双方有意在即将到来的G20“习特会上达成协议,但是双方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上仍然有很大的分歧。 

    美国之音112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底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但是,两人的会晤可能会因为一个问题而破裂,那就是中国的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因为特朗普希望中国放弃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但是习近平是不会同意的。 

    报道称,不过,有观察人士说,特朗普向《中国制造2025》施压,在某种意义上是在帮助中国,因为这个计划将来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多麻烦。 

    据悉,中美贸易战正式于76日爆发,两国互向对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924日,美国又向中国另外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对美国另外6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美国方面还表示,将于201911日开始,提高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比例。   

    在中美贸易战沦为持久战之际,以及即将升级之际,白宫方面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举行会晤。   

    香港《南华早报》112日援引熟悉安排的消息人士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G20领导人峰会后,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宴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已经暂时接受了邀请。 

    报道称,同峰会间隙的对话相比,G20峰会后,一个西式的会晤晚宴能够给两国领导人更多交谈的时间,也能够提供一个更加有利于谈判的氛围。 

    为了给这次峰会创造良好的氛围,中国日前也向美国提交了一份让步清单。 

    但是彭博社称,北京的文件似乎是此前将此前做出的改变改头换面了一番而已,华盛顿要求中国承诺改变诸如《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工业政策,但是北京文件并不包括这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报道称,中国开出的条件并没有包括白宫的核心要求,例如解决强迫技术转移和偷窃知识产权问题。  

    一名消息人士说:他们给的东西并不是什么新的,我认为,双方仍处在僵局之中。通道现在再次打开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无论是局势轻微降温,还是停火。针对中国的让步清单,特朗普日前也做出了回应。


    特朗普说这是好事,中国想达成一份协议。他们送来了一份他们愿意做的事情的清单,这是一份很大的清单。但是,我有时候仍然认为不可接受。他还说:那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清单,有很多我们要求的东西,但是还有45件事被漏掉了。我们或许也能得到这几个事。但是你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清单。(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