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6日

    “带路”降温 中资贷款少25%


    香港今年的贷款增长显著减慢,特别是下半年,其中大陆企业融资减少是主要因素之一,加上受中美贸易战冲击,令企业投资转趋审慎,并影响信贷需求。按本报取得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5日,年初以来亚洲区银团贷款金额较去年全年低15.9%,期内中资机构的银团贷款更减少24.7%,港企下跌幅度20.7%。市场人士预期,明年本港贷款情况仍充满挑战,贷款低增长的趋势料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会出现“先低后高”。

    港企降幅相若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今年首9个月总贷款按年率计增长为5.5%,与去年全年16.1%升幅相距甚远。有银行家估计,今年全年贷款增长介乎5%至6%,预测明年贷款增长相若;倘贸易战降温,则明年有望胜于今年。

    有资本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银团贷款增长皆呈现放慢,过去几年香港受惠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及“一带一路”投资,带动融资需求,但今年有关需求明显下降;同时,本地蓝筹企业的融资活动亦较去年有所减少。

    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字,截至本月25日,年初以来亚洲区银团贷款金额达5528.39亿美元,比去年全年下跌15.9%。期内中资机构银团贷款共351宗,较去年全年451宗减少22%;若以金额计,则为1229.03亿美元,仅及去年全年约四分之三,即较去年全年缩减了24.7%。至于香港企业银团贷款,涉及金额为381.8亿美元,亦比去年全年水平下降20.7%。尽管距离今年“埋单计数”尚余约1个月时间,但临近年尾各项交易活动趋淡静,故估计全年贷款金额与现况相差不大。

    盼明年下半年回暖

    星展(中国)中国区大型及中型企业主管郑思祯表示,上半年香港贷款业务仍然强劲,惟下半年增长减慢,主要由于中美贸易战削弱市场信心,企业资本投资转趋审慎。与此同时,今年大陆企业贷款亦趋降,除了中国去杠杆政策的影响,美国渐进加息亦是令内企减少境外融资的原因。

    郑思祯预期,明年贷款增长依然充满挑战,视乎中美就贸易争端协商有无进展,及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不过,即使大陆公司在海外的并购活动减少,仍有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基建项目,例如电力及港口等投资继续推进,加上大湾区的发展,当中深圳以创新科技范畴为主,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不大,香港料可受惠。她直言暂难预测明年本港的贷款增长幅度,但展望走势会“前低后高”,上半年维持低增长,若贸易战有缓和迹象,则下半年贷款增长有望加快。

    另一名银行家则认为,今年上半年香港投资气氛良好,投地及购买商厦等活动刺激贷款需求,惟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市场气氛转弱,股市、楼市活动变慢,影响贷款需求,同时内企减少来港融资,令贷款增长显著放缓。他预期情况会维持一段时间,尽管首季贷款因季节性及入账等因素或短暂回升,最终仍视乎中美贸易关系好坏及整体经济气候而定。他预料全年情况未必太差,因香港经济目前仍录得增长,不少厂商已把生产基地由大陆转往东南亚,受贸易战影响程度略减;而大陆经济转型,新经济崛起亦会为银行带来新机遇。(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