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2日

    彭斯APEC抗衡“一带一路”


    按惯例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由总理李克强出席,APEC峰会则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参与。美国则有所不同,去年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不仅不会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也不会出席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峰会,由副总统彭斯代行。

    彭斯昨已启程前往亚太地区,将访问日本、新加坡、澳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APEC峰会。美国之音引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彭斯在APEC峰会上将“深入和全面”地阐述美国对地区安全构架及战略前景的构想,预计将对中国提出强烈批评,并宣布华府将出资600亿美元,对印太地区各国提供经济援助,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角色。

    特朗普缺席 学者:或不愿出席多边场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美国提出印太战略,拉拢印度对付中国,又积极介入亚太事务,包括在南海和台海行使所谓自由航行权力,但这次却没将亚太问题放在首位,“特朗普宁愿去欧洲出席一战结束100年的纪念活动,也不肯到亚太地区走一圈,可能一来他不喜欢出席多边的场合,这和他的理念不符,像过往出席G7等活动,都弄得很不愉快;另外也可能他对亚太之行不抱太大的希望”。不过他也认为,特朗普到欧洲也希望强化美欧之间的同盟关系。(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