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7日

    贸易战休兵?G20将登场中美角力迫盟友选边站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30日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见面,这次“特习会”能否缓和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备受关注。据了解,双方动作频频迫使盟友选边站,显示中美可能在战术上休兵、战略上长期对抗的态势。

    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今(26)日指出,G20峰会前,被归为对中贸易问题鹰派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宣称“中国在根本上没有改变其行为、政策和作法”,他的这番话,无疑对美中领导人在G20会面泼了冷水。

    分析指出,正与美国打贸易战的北京不会寻求与美方达成“大妥协”,而是试图撬走美国的潜在盟友,具体作法包括提出中国的经常帐户盈余正在萎缩。北京的贸易伙伴近10年来不断抱怨中国的经常帐盈余,中国努力展现一个全球大买家的姿态,以实际行动化解日本和南韩在贸易和技术方面的不满。

    美国也是如此。为赢得盟友,美国已采取行动缓解与欧洲联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冲突,并劝阻这些国家与北京达成协议。两国正在同时缔结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限制对方的选择。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也报导,美中两国正在全球设法建立联盟或伙伴关系,并将对方拒之门外。具体包括日前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中,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较量。

    香港经济日报今天报导,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认为,中美双方都有意谈判,如果美国愿善意回应,中国有可能在谈判期间放软立场,换取未来5年和平发展的机会,但中美贸易摩擦只是表象,两国就核心问题达成大规模“停战”的机会不大。

    大陆学界认为,无论是经贸、国际政治以及军事领域,当前美国朝野都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中美两国这次在G20峰会期间的会谈或许能让贸易战暂时休兵,但长期来说,双方在各个层面的对抗是必然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