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7日

    菲中一带一路合作 中方称无债务陷阱


    菲律宾与中国上周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马拉坎南宫今天公布备忘录内容,在外界质疑声浪中,中方官员强调菲国不会因中方的援助而坠入债务陷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至21日访问马尼拉,见证了29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展现菲国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愿。

    备忘录内容分为:目标与合作原则、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等三大部份,提到双方鼓励基础合作与互联互通,并加强在贸易、投资与资金等方面的合作。

    菲国前驻奥地利大使罗沙达(Jose Apolinario Lozada Jr.)早在4月间就曾说,马尼拉打算向北京举更多债来支持8万亿披索基础设施发展方案,“我担心我们正逐渐走向债务陷阱。”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7日也在莫士比港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上提醒各国,中国的基础建设贷款不透明,而且充满债务陷阱,是“约束他国的不归路”。

    对此,中国驻菲大使馆临时代办檀勍生今天在一场商业论坛上强调,菲律宾不会因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而坠入外界所称的债务陷阱。

    檀勍生说,合作基础设项目都是由菲方所提出,经济上具可行性,且对菲国经济有正面帮助,“没有所谓的债务陷阱危机。”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去年到北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意愿,菲律宾政府经济团队也已多次与中国对口部门会面,讨论可行基础建设合作项目。

    媒体稍早前报导,杜特蒂政府“建设、建设、再建设”方案下的75项旗舰基础设施,大约一半的资金将取自于中国的援助及贷款。(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