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3日

    抗衡中国 日加强与东盟防卫合作


    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正在加强与东盟(ASEAN)各国的防卫合作。着眼于在南海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日方无偿提供自卫队的二手防卫装备,并增加了防卫驻在官的人数。不过,若东盟各国与凭借经济实力加以动摇的中国步伐一致,日方的举措可能将被架空。

    去年5月,日本修改后的《自卫队法》获得通过,允许自卫队持有的二手防卫装备以无偿或低价方式转让给其他国家。而向菲海军转让3架海上自卫队TC-90教练机是适用的首例。而后日方还与菲方达成协议,无偿提供陆上自卫队的UH-1多用途直升机零部件。菲军方发言人表示:虽说是二手,但能免费获得高质量的日本装备,非常可贵。

    日本今年4月还与马来西亚签署了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与印尼也在谈判中,还把与越南之间签署也纳入考等,逐渐扩大合作范围。日本已于3月,把常驻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之争的菲律宾、越南的防卫驻在官从各1名增加至各2名。本年度内常驻马来西亚的驻在官也将增至2人。此举旨在促进与各国国防部和军方相关人士的交流,加强信息收集能力,关注中国动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