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日

    不顾交涉也不做通报 沙特处决一名女佣激怒印尼


    本周,一名在沙特工作的印尼女佣因触犯当地法律被沙特当局处决。此事引起了同为伊斯兰国家印尼方面的愤怒,印尼指责沙特在不顾印尼关切、不做任何通报的情况下行刑,要求解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本周三(10月31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表示,他已就此事致电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Adel al-Jubeir),要求沙特就周一(10月29日)处决这名女佣前不向印尼通报给出解释。

    佐科在一份声明中说,上周朱拜尔访问印尼时,自己就对女佣杜蒂一案表达过关切,也曾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等沙特领导人提及此事。

    佐科当天还强调,沙特必须更好地保护其国内的印尼劳工。

    周一杜蒂被处决后,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曾致电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达不满。印尼外交部对此表示“令人遗憾”。

    据《雅加达邮报》介绍,被处决的女佣名叫杜蒂(Tuti Tursilawati ),2010年因杀死自己的沙特雇主被捕,第二年被沙特法院判处死刑。杜蒂曾声称,当时她的雇主试图强奸她,自己是出于自卫才失手杀了对方。

    印尼政府此前就杜蒂的处境与沙特进行过多次交涉,然而沙特处决这名女佣的做法完全出乎印尼方面的意料。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外交部海外公民保护司司长伊克巴尔(Lalu Muhammad Iqbal)曾表示,10月中旬,杜蒂被允许通过视频电话与母亲联系,当时杜蒂称自己身体健康,也不担心会被处决。

    面对印尼方面不断关切,沙特方面未予重视。印尼大学国际法专家希克马汉托·朱瓦纳(Hikmahanto Juwana)对《雅加达邮报》表示,利雅得执行死刑前没有通知印尼,“这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

    沙特方面的做法也引发了印尼国内关注海外劳工权益组织的不满。印尼“移民关怀”(immigration Care)倡导组织谴责沙特处决了杜蒂,该组织呼吁当局人力资源部门,废除最近与沙特达成的一项有关输送劳工前往沙特工作的协议。同时要求政府采取严肃的外交措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沙特国内约有1100万名海外劳工,其中有230万人从事家政工作,大部分是女佣。而这些外国劳工常常与沙特的当地严苛的法律产生冲突。该报称,就在上周,沙特当局对利雅得的一场万圣节派对发动突击行动,逮捕了19名菲律宾劳工。

    菲律宾外交部本周表示,这些人已经获释。但菲外交部指出,她们仍可能面临指控,因为在沙特,未婚男女之间的公共互动是被禁止的。

    沙特和印尼的关系已不是第一次因女佣被处死刑而波动。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2011年,沙特判处一名杀死雇主的印尼女佣死刑,并将其处决。此事引发印尼国内的愤怒,印尼政府宣布召回驻沙特大使,并宣布暂停向沙特输出劳工。2015年,又一名印尼女佣在沙特被处决。

    CBS报道称,除了向沙特、科威特等中东国家外,印尼还向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输送劳工。这些高达数百万的海外劳工,被称作是印尼的“外汇英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