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5日

    扯!中国大学令清查师生手机电脑


    中国大学校园近期风声鹤唳!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日前以“境内外敌对势力”传播违禁、违法影音内容为由,发文下令全面清查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行动硬碟和随身碟等电子装置,引发哗然。网友痛批此举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法界人士也指校方严重违法。校方则辩称,外界对公文内容理解有误,且尚未真正实施。

    防“境内外敌对势力”

    这份标注“桂电〔2018〕77号”的桂林科大文件声称,因近期“境内外敌对势力”透过网路、手机等途径,大肆传播违禁、违法影音;为抵制和打击涉暴、涉恐、反动、淫秽等有害思想传播,将在各单位与学院开展清理涉暴、涉恐、反动、淫秽等违禁、违法影音工作的相关事宜,要求各单位、学院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行动硬碟、随身碟等进行全面清查,清查时间为11月7日至23日。

    文件被媒体披露后引发哗然,网友一面倒痛批校方侵犯个人隐私,领导脑袋进水,才应该被清查。但据澎湃新闻报导,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声称,目前尚未具体落实,基于涉及隐私等问题,清查范围可能会缩小。至于清查的初衷,工作人员表示,“上面有要求的”。

    上海天安涌道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维朝指出,中国宪法第四十条规定,除因国家安全或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或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程序对通讯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也指出,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若文件属实,校方及相关人员显然欠缺法治思维,并涉嫌严重违法,应予问责;他还强调,即便是在中、小学校的未成年人隐私,也应依法保护。

    入校逮维权生校园弥漫恐怖

    另一方面,北京大学九日晚间发生警方人员入校逮捕维权人士、殴打学生的事件,引发国际媒体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当局自今年八月起,在全国各地大肆抓捕自发性为劳工争取权益的年轻左翼活动人士,相关行动已导致各大校园弥漫恐怖氛围。一名北大学生告诉CNN,北大校园如今宛如笼罩着“白色恐怖”。

    香港“南华早报”十四日报导,中国当局九日起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逮捕二十二名维权人士,迄今仍有至少十六人下落不明。(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