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8日

    台驻外办事处脸书改名换头像 强调 “台湾”


    台湾多个驻外办事处,近日陆续更改脸书名称,加入 “台湾”字眼,并在头像加入台湾轮廓图片。有国民党前立委批评蔡英文政府搞小动作,没有在近日东京奥运正名公投上汲取教训。

    “驻某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不,这样的名字将会在脸书上成为历史。中华民国外交部目前共有54个驻外馆处设有脸书粉丝专页,未来这些专页的名称将会统一以“Taiwan”开头,并换上一张印有台湾岛屿轮廓,以彩色写上Taiwan 的头像。

    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为强化识别度及形象,近日建议已成立脸书粉丝专页的外馆统一调整,以强化台湾的品牌形象与能见度。

    目前脸书上多个台湾驻外馆处,包括驻欧盟及比利时办事处、驻洛杉矶办事处、驻荷兰办事处等都已改名。亦有一部份办事处专页仍维持原有“驻某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名称,但都已换上一张以湖水绿色画的台湾岛屿轮廓,再以彩色笔触写上“Taiwan”的大头贴。

    外交部表示, 以笔刷彩绘的方式,形塑统一品牌和意向,用轻快明亮的颜色,彰显台湾是个活泼多元、包容性高的民主政体。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这个既然是新兴媒体,而且平台上面能呈现的文字不多,我想在整个意象营造上也不应该太复杂,用语尽量简明扼要让大家一目了然。基本上就是要让大家易懂易记,形象非常简单明确。”

    不过,长期关注国防、外交议题的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批评蔡英文政府在搞小动作,做法不务实。

    林郁方:“你光是一个台湾,那个就像你民进党的党旗一样嘛,这给人家的感觉不是很好。你东奥正名已经惨败了,人民选择不接受公投,这是最新的民意,那你还做这种小动作,把外面驻馆全部改为台湾,没有一点中华民国的颜色,那你不是在搞台独是在搞什么?”

    中国方面,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网》周三晚报道事件时,引用网民意见指台湾当局“只不过搞小动作自嗨”;又引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中国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任何台独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指,毫无疑问中华民国是正式国名,但国际上也习惯称中华民国为台湾,以与中共有所区别,这是务实考量,盼外界无须做政治联想。(自由亚洲电台)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