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7日

    杰出华裔物理学家 张首晟校园堕楼亡


    被视为诺贝尔奖热门人选、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传出当地本月1日在史丹福大学跳楼身亡,终年55岁。他的家人昨天发声明证实其死讯,指张首晟一直都在与抑郁症对抗,但不幸“意外离世”。囊括物理界多项重要奖项的张首晟,去年印证“天使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结束了物理学界长达80年的漫长研究过程。他所创立的风险投资公司上月遭美国政府指控,帮助中国获得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 

    史丹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惊传于本月1日去世。张首晟的太太余晓帆以及一对子女,也发出声明证实张首晟过世,指张首晟一直都在与抑郁症对抗,不幸意外离世,希望大众留给张家人一些隐私与空间。声明中指出,世人多认为他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思考者,但对家人而言,他是最敬爱的丈夫和父亲。

    张首晟1963出生于上海,原就读复旦大学物理系,后被派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留学,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修毕需时五年的学位。其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修读博士,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1993年,张首晟被史丹佛大学聘为物理系教授,三年后被评为终身教授,以年仅33之龄成为该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他对物理学界贡献甚巨,当中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天使粒子的研究将他推上事业高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是一个新的电子运动规律,能让本来是杂乱无章的电子运动变得更有效率,而且不会消耗很多能量。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在07年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张首晟最近的巨大发现是在去年,他及团队解决了困扰量子物理学界80年的难题,证明在时空中传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粒子的存在,对量子计算具有重大意义。张首晟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我们发现了一个完美的世界,那里只有天使,没有魔鬼。”

    他的囊括物理界多个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其中在15年荣获“富兰克林奖章”,历届得奖者包括霍金、居里夫人、杨振宁等。(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