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亚股下跌 美中贸易休战带来的提振消退


    亚洲股市周二下跌,之前出现的释然性上涨逐渐消退,因围绕中美能否解决贸易争端的疑虑加重。

    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也引发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跌0.3%,中国股市难以升至平盘上方。

    沪深300指数.CSI300小幅走跌,沪综指.SSEC微幅上涨。香港股市恒生指数.HSI0.3%

    澳洲股市下滑0.8%,韩股综合股价指数.KS110.6%,日股日经指数.N225下挫1.3%

    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在周一激发全球股市普涨,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上扬1.3%

    但美股仍在这一天的收盘前从盘中高点回落,因投资者仔细考虑两国间仍未解决的那些问题。

    隔夜,美国道琼工业指数.DJI收高1.13%,标普500指数.SPX1.09%,纳斯达克指数.IXIC大涨1.51%

    隔夜的总体贸易消息可能给市场留下的疑问多于答案,美国与中国是否真能在90天内解决双方分歧?澳洲国民银行(NAB)的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如果要保持贸易休战最初温暖模糊的感觉,似乎需要更多的细节和进展迹象。

    对于90天究竟从哪天起算,已经有不同说法。一名白宫官员说是从121日开始,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则说是从11日开始计算。

    另外,美国官员表示,中国给出的所有承诺都没有达成书面协议,具体细节还有待敲定。

    全球市场目前担心的是,这只是短期压力释放后的上涨,我们将发现自己重新回到几周前的情况,眼睁睁地看着全球经济增长长期放缓,”Rakuten Securities Australia分析师Nick Twidale在一份报告中称。

    短期而言,随着贸易协议进展的消息冲击市场,我们可能发现投资者重回交易情绪波动的局面。

    美国三年期/五年期公债、两年期/五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周一出现倒挂,这是两个较短期公债的收益率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高于五年期公债。

    分析师预计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未来也将倒挂。这种倒挂被看作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

    周二美国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2.9407%,周一美国收盘报2.991%。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亦下跌,但跌幅较小,触及2.8028%,周一美国收盘报2.833%

    这使得10年期和两年期美债利差不足14个基点,创20077月来最平水准。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分析师Prakash Sakpal表示,市场定价显示收益率曲线部分出现倒挂,再加上10年期公债收益率昨天跌破3%,这将加强关于美国经济可能迈向衰退的担忧。

    但他补充称,美国周一公布的制造业数据稳健,表明经济前景增强。数据显示,新订单是提高制造业活动的主要推动力

    与亚洲股市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油价续涨。上日油价急升4%,此前美国和中国同意在一场贸易争端中休战90天,且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减少供应。
    美国原油期货上升1.2%报每桶53.58美元。布兰特原油期货涨1.1%62.35美元。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下跌0.2%96.808

    美元/日圆跌0.3%,报113.28日圆;欧元/美元EUR=上涨0.2%,报1.1373美元。
    随着美元走软,中国人民币继续挺进。自周五起,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逾1,000个点子,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和离岸人民币周二午盘双双升破6.84元,均创921日以来新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原计划周三1515GMT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做证词陈述,但由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全国哀悼日而被推迟。重新安排的作证日期尚未宣布。

    美元上周承压,当时鲍威尔有关利率正接近中性水平的评论,被市场认为是在暗示升息步伐将放缓。

    美元走软提振现货金跳升0.4%至每盎司1,235.88美元。(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