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0日

    特鲁多敦促对中国拘留加拿大公民保持谨慎 称不会“发火”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三在中国拘留第三位加拿大公民后敦促保持谨慎,并称他不会为此跺脚发火。此前双方因华为高管在加拿大被捕陷入了外交纠纷。

    拘留加拿大公民,包括周三公布的第三起,是在121日加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发生的。

    特鲁多承受着为加拿大人被拘留一事做出更为强硬姿态的压力,但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政治姿态或政治声明未必能起作用。它们或许反而会阻碍这几位加拿大人获释。我们将谨慎严肃对待这一情况。

    加拿大人明白,即使政治姿态有短期效果,让你觉得你在发火并做出强烈的反应,可这或许不会直接帮助我们达到目的,让这几位加拿大人回家。

    特鲁多表示,他正向中国要求提供有关加拿大公民遭拘留的更多信息。中方并未提供有关最新拘留行动的细节,但特鲁多称,与上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Michael Spavor在孟晚舟被捕引发的外交纷争中遭到拘留相较,这是一个非常独立的案件

    加拿大政府多次表示,孟晚舟被捕与康明凯以及Spavor遭到拘留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联性。但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和前加国外交官表示,他们认为这几次拘留是中国方面以牙还牙的报复行为。

    加拿大驻缅甸特使、前自由党领导人Bob Rae周三在推文中称没有巧合这回事,并表示这几次拘留看起来太像在挟持人质了

    中国驻渥太华使馆的一名官员说,使馆方面对此事件并无信息可公布。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5G移动网络是否使用华为设备,应由专家来决定,而不应受政治因素影响。

    **争取时间**

    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加拿大外交部高层官员就公民被拘一事召开了多次会议,但尚未成立正式的工作组。

    现阶段,加拿大试图强调该国的秩序基于规则,司法具有独立性,藉此来争取时间,这位消息人士称。由于情况敏感,该消息人士要求不署名。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方面担心的是,被拘留公民处于很有权势的安全机关掌控中。

    即便中国的体制内部有清醒的声音说,你疯了吗?加拿大政府不可能命令法官释放孟晚舟,但这也会被安全机关的声音所淹没。”(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