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日

    全球市值No.1变天 这家巨头以8512亿美元超过苹果


    刚刚,老牌科技巨头微软以8512亿美元的市值重回巅峰,超过苹果8474亿美元。
      
    苹果万万没想到,一个多月前市值还超过万亿美元,如今不仅跌去超过2500亿美元,还把维持了近8年的全球第一大市值的宝座给丢了。

    微软基本没跌
      
    103日以来,美股科技巨头开始较大的跌幅。其中苹果作为连续霸占近8年的全球第一大市值的科技巨头,市值更是蒸发超过2500亿美元,跌幅超20%,成为在此轮美股调整中下跌市值最大的公司。
      
    而微软股票以较小的跌幅避开了这场浩劫,市值快回到历史新高的位置了,并逐步缩短和苹果之间的市值差距。
      
    而在刚刚,苹果继续下挫,市值缩水至8474亿美元,导致市值被微软反超,这是2010年年中以来微软市值首次超越苹果,成为美股最高市值的科技股。

    缺创新,销量变少了
      
    没想到8年后,苹果的市值又被微软反超回去。
      
    业内认为,这与iPhone销量低迷,产品缺乏创新有关。
      
    尽管前一阵子,苹果股价刚成为美股第一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的科技公司,但人们难免对iPhone的销售额仍占苹果全部收入的近60%的情况感到担忧,因为iPhone的销量似乎已经出现见顶的征兆。
      
    苹果最新财报也显示出iPhone出货量不及华尔街预期,业绩展望较疲软,甚至还表示不再披露iPhoneiPadMac的销售数据等诸多信息,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这使分析师更难以估计未来iPhone的销售情况。
      
    具体到各个产品以及业务部分,单看销量数字,不管是iPhone 还是 iPadMac 部分,三大硬件产品线均比较低迷,其中 iPhone 在第四财季共售出了 4688 万部,稍稍高于去年同期的 4667 万部,但低于市场平均预计的4750万部。

    同时,苹果的业绩展望也令投资人不甚满意,净营收为6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5.8亿美元增长20%,超出市场预期的615.7亿美元;净利润为14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亿美元增长32%;每股摊薄收益2.91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78美元。
      
    苹果在财报公布当天便创下了20141月以来的单日大跌记录。
      
    最让投资者担心的,是苹果正在平庸化,失去了改变世界的初心:从一家高科技公司,蜕变成了一家消费品公司,而且还是奢侈品公司!
      
    但随着乔布斯的离去,库克接任之后,苹果的创新屡被诟病。
      
    有人评论:无论是大屏、全面屏、曲面屏、双摄像头、快充等,苹果都是跟随在别人的后面。并没有展现出一个创新企业应该具备的风貌和技术研发实力。
      
    也有评论:自iphone4S以来,苹果几代产品再没有突出的创新看点,最大的亮点就是随产品迭代升级而提价。
      
    前苹果CEO斯卡利更时在财经节目中怒怼苹果现任CEO库克,称他把苹果变成了如迪奥这样的奢侈品。并且他还表示,虽然目前苹果依然活得很好,但不排除未来5年内被竞争者超越。
      
    就这样,缺乏创新的产品、一成不变的缺点、不断下滑的销量,让这家曾经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在短短几周之内,市值迅速蒸发,市值第一的宝座也随之离去。
      
    微软重生:技术变革、云计算为先
      
    作为一家老牌的科技公司, 1975年成立的微软,曾是PC时代的霸主,也早就登上过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
      
    1999年微软就创造过6205.8亿美元的阶段性市值纪录。要知道,2000年的苹果公司的市值不到200亿美元。

    2000年,42岁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做了一个决定,任命自己大学的好友史蒂夫鲍尔默为CEO,自己由前台走向幕后,完成一代互联网巨人的功成身退。
      
    而此时,互联网时代兴起,PC业务开始衰退,鲍尔默带领下的微软开始掉队了。从收购诺基亚以失败告终,Windows Phone以失败告终,社交业务失败告终,再加上PC业务的衰退,微软的股价重挫。2013-2014年初,微软的市值已经不足3000亿美元,不到辉煌时期的一半。
      
    这期间,苹果、谷歌、FacebookTwitter等新兴巨头开始不断崛起,微软智能手机业务被苹果和谷歌绞杀,云计算行业亚马逊主导天下,Bing搜索继续烧钱,Windows 8诟病不断,Office仍与Windows绑定等等。
      
    直至2014年,萨蒂亚纳德拉临危受命,执掌微软,大刀阔斧进行自我革命,砍掉手机业务,放弃Windows Phone,转身拥抱云服务与AI,可谓为微软开启了第二个春天。
      
    到了20183月,微软进行架构调整,微软调整为三大事业部:体验及设备、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及研究。其中Windows不再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部存在,WindowsOfficeSurfaceXbox等核心业务并入体验及设备事业部,其它的零碎产品,归入新成立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平台事业部。
      
    向云业务倾斜的微软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据微软10月底发布的最新财报,截至9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微软当季营收为290.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45.38亿美元相比增长1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8%;微软第一财季净利润为88.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76亿美元增长34%
      
    云业务的连续高速增长,让这家老牌科技公司充满了想象空间。除了强劲的云计算表现之外,微软拥有丰富的多元化业务,其中WindowsXboxSurface合计仅占微软全部收入的36%,反观谷歌86%的收入都来自于广告业务。
      
    自今年10月股市暴跌重创全球大型科技股以来,微软股票以较小的跌幅避开了这场浩劫。在市值上,微软稳步超过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现在的苹果。
      
    终于,在20181130日,微软再度回归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

    20年前,当时的通用电气(GE)是全球市值第一,从1993年开始到1998年是全球市值第一,1999年随着科技股的暴涨,微软超越了通用电气,成为当时的市值全球第一。
      
    然而随着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破灭,通用电气重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2001年美国911之后及其伊拉克战争,带动原油价格暴涨,另一个超级巨头崛起,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的市值在2005年超越了通用电气成为市值第一。
      
    2007年随着中国股市的崛起,另一个石油巨头超过了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200711月上市后市值曾超过1万亿美元,但随后出现下跌,并于20085月前后将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还给埃克森美孚。
      
    2009年中石油反弹的最高点曾短暂超越过埃克森美孚,埃克森美孚的全球市值第一维持到20118月,被当时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超越。
      
    从那时算起到20181129日,苹果公司连续霸占全球市值第一超过8年时间,长达2668天,也是过去20年间,连续全球市值第一时间最长的一家公司。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