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3日

    港媒:中美仅休战 关系仍存隐忧


    对于“特习会”就中美贸易战达成一些共识,香港部分报章认为,中美双方只是暂时休战,两国仍存在深层次矛盾。

    知名财经报章信报今天发表题为“贸易战停火中美矛盾仍难化解”的社论,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中达成协议,自201911日起双方暂停相互额外加征关税。

    社论认为,表面上中美是各让一步,同意休战3个月,实际上是中国让步多一些,美国只是稍收敛咄咄逼人的态度。

    社论指出,现阶段,中美的博弈不是停战,仅是休战。但贸易战至少没进一步恶化,始终是好事,对全球股市会带来正面影响,也有助中国经济减轻损失,以及人民币稳定。

    但中美关系存在极大隐忧,一是中美关系的深层次矛盾不仅贸易战,还牵涉军事和政治领域;二是特朗普性格飘忽,即使中美达成共识,谁能保证美方不悔约。

    明报发表社评指出,中美达成暂时休战3个月的“停火”,对于两国关系及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十分正面的影响;虽然两国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未解,但起码以时间换空间,让双方都赢得了转圜空间。

    但社评认为,中美之间的博弈并未结束,两国关系短期虽不悲观,长期却不乐观;当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长到一定阶段,与世界第一经济体(美国)的博弈将会是一个长期的常态化过程。

    香港经济日报在社评中指出,中美元首会晤,同意贸易休战90天,可谓各取所需,因两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成功避免中美关系破裂,陷入新冷战,换取时间以稳住经济;特朗普也争取时间,让政绩和美股回气再升。

    社评认为,中方初步目标已达,未来需好好利用这90天谈判时间处理好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再稳住经济发展。

    但谈判牵涉到结构性问题,难度极高,拖拉难免,中美关系仍将会在颠簸中前行。(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