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31日

    谈美中关系分歧 中国学者:中共怕百姓向往美国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先前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日前他接受访问时针对中美外交做出评论,他认为中共领导阶级和大批中产阶级以上家庭将子孙送到美国留学,羡慕美国,而中共最害怕的就是“老百姓喜欢美国的制度”,对自身政权造成影响。
    茅于轼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在全世界列强中,过去美国对中国是最好的,美国没有侵占中国土地,且要是二战时美国没有丢两颗原子弹,国民党是打不过日本的,不过到了毛泽东时代,毛组织了数十次的反美游行,让中国底层人民认为“美帝”就是头号公敌,而毛泽东知道是美国协助中国打败日本,但毛始终认为,他所主张的专政跟美国民主法制对立,所以他很怕中国人向往美国,进而否认他的政权。

    茅于轼表示,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当然希望我们有个民主社会,而把美国看成目标的情况越来越明显。针对中美之间的矛盾之处,茅于轼指出问题根本在于政治制度不同,中共害怕的是老百姓都喜欢美国的制度,进而对自身政权稳固造成影响,所以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去。

    针对中美贸易战,茅于轼则认为主要是美国认为中国不守规矩才会制裁中国,而美国就算自己遭受损失也要制裁中国,因为中国未来若是守规矩了,对两国都会好一点。(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