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8日

    中国工业利润数据不佳 明年或继续下滑


    11月份,中国制造业利润增长近三年来首度下滑,经济专家预计,明年该数据会继续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四宣布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当月同比下降1.8%,出现自201512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

    根据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认为,从11月份工业利润当月情况来看,主要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以及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路透社指出,在经济继续探底的背景下,预计明年工业企业利润仍会面临较大压力。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姜超、于博表示:"今年以来,受量价两方面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速双双下滑……在经济仍在探底、通缩风险升温的背景下,19年工业利润增速或仍趋下行。"

    2018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8%,增速比110月份减缓1.8个百分点。 今年前11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减少的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6.9%,汽车制造业下降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4%。专家认为,生产销售放缓、价格承压、成本上升都是工业利润增长走低的主要原因。

    有经济学家认为,从该数据也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明年将面临更多的风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许多企业不会冒险投资,制造业受到压力。

    不久前出炉的数据,零售业的增长也不如预期强劲,这是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的又一个信号。北京的目标是,2018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5%。然而,与美国的贸易纠纷让未来前景变得模糊不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