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9日

    学者分析习讲话:不能动摇党领导


    习近平讲话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但没有具体阐述开放政策,反而用了很多篇幅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暗示不走西式道路。时事评论员邓聿文在微信朋友圈指出,习的讲话显示仍将是中共绝对领导,改革则是政经分离。

    北京独立学者吴强接受有线电视访问分析,习近平提到“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是整份报告中最为自信、强调的几个字,即是能够改的都是技术性的部分,不能动摇共产党一党领导的地位。

    在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针对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称“中国须要进行结构改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马上引述习近平讲话回应: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中国每逢十年都会举行关于改革开放的官方纪念活动。前三次均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命名。今年大会不同以往,是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命名。半官方中新社指出,这凸显了官方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经验的重视,及其对当下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意义。评论指出,习近平的讲话是致敬历史、总结经验、动员前行。 对于习近平的“坚决不改”论,中新社指出,一个国家发展改革的“破”与“立”,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