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5日

    俄60天内若不遵守中程核飞弹条约 美将退出


    美国今天警告,俄罗斯若不在60天内拆除违反中程核飞弹条约(INF)规定的飞弹,华府就会退出这项在冷战时期签署限制中程核武的重要条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除非莫斯科撤回可能引发军备竞赛的9M729陆基巡弋飞弹系统,否则华府不再受1987年签署的中程核飞弹条约约束。

    蓬佩奥表示,60天期限过后,美国就会展开为期6个月的正式退出条约程序;在此之前,美国不会“测试、制造或部署任何(违反条约的)系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表示,能否挽救这项条约,现在“取决于俄罗斯”。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指出,现在该是俄罗斯准备放弃前述飞弹系统的时候。

    中程核飞弹条约被许多人视为是全球武器管控架构中的重要一部分。

    蓬佩奥和北约盟国外长会谈后表示:“美国今天宣布,俄罗斯实质违反这项条约;除非俄罗斯恢复完全且可检验的遵守,否则我国将在60天内停止履行我方义务,作为补救措施。”

    “俄罗斯的行动严重损害美国、盟邦与伙伴的国家安全。一项条约若限制回应俄罗斯违约的能力,美国继续遵守并无意义。”

    美国和北约表示,正式名称为SSC-89M729陆基巡弋飞弹系统,违反中程核飞弹条约禁止部署射程5005500公里陆基飞弹的规定。

    特朗普10月曾扬言退出中程核飞弹条约,并表示要强化美国的核武储备,“直到大家恢复理智为止”。

    不过昨天特朗普又表示,希望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蒲亭(ladimir Putin)会谈,以终结他所谓的“大规模且无法控制的军备竞赛”。(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