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4日

    加拿大公民遭中国拘捕 美议员:这是报复


    继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星期一(1210)在北京被逮捕后,加拿大外长弗里兰星期三证实有第二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抓。对此,多位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这是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

    这显然是报复行动,这就是他们运作的方式,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对美国之音说,很不幸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将事态升高,但这不令人意外。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来自田纳西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克(Sen. Bob Corker, R-TN)表示,他是从媒体上得知消息,他不清楚具体的细节,但中国的做法像是在报复加拿大。从外面看起来,这像是在以牙还牙,科克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四(1213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两名加拿大人遭拘押的事件时回应,中国是依法、依规对两名加拿大人采取行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加拿大公民迈克尔,英文名: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12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

    不过,中国政府的说法并不为美国国会议员采信。这显然就是报复,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莎希恩(Sen. Jeanne Shaheen, D-N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报道上提到的中国政府逮捕他们的理由,在我看来不是真正的理由,比较像是报复行动。

    鲁比奥参议员提到,他对目前正在中国工作、居住的美国公民感到担忧,但他相信,生活在中国的美国人知道那里是专制政权,对政府没有问责制度,在华为副董事长被加拿大逮捕后,加拿大公民遭到中国政府逮捕,这只突显了中国政府问题严重。

    鲁比奥议员认为,加拿大政府现在应该要考虑对到中国旅游发布旅游警告。

    如果美国公民受到影响的话,美国可能也要(考虑发布旅游警告)。我不希望见到这样的事发生,但这件事将一览无遗的告诉美国民众我们正在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鲁比奥议员说。
    莎希恩议员也称,她希望事情不会演变到那样。但那是一个专制政府,它不需要回答任何人的质问,我们以前也看过,中国政府曾采取一些不符合国际法的行动,莎希恩说。

    此前曾有消息称,美国国务院正在考虑向美国公民发出新的旅游警告。不过,目前美国政府尚未进行任何宣布。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星期四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据他所知,美国政府并没有决定发布新的旅行警告。(美国之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