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9日

    知青文学作家梁晓声:中国创作尺度比80年代绷得紧


    中国知青文学作家梁晓声表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与乱象并存,他尤其痛恨现在无处不在,禁也禁不住的阿谀奉承。关于创作的尺度,梁晓声直言,现在比1980年代“绷得紧了”。

    梁晓声是中国当代知名作家,作品多撰写知青题材,笔下描绘的多是基层小民。曾任3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梁晓声,过去曾和前中共领导高层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握过手。

    明报报导,2014年的一场文艺座谈会上,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过队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遇上曾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梁晓声时说:“我跟你笔下写的那些知识青年是不一样的”。

    习近平还说:“我这个人要求自己,压力愈大意志愈强。”

    年近70的梁晓声表示,很怀念1980年代的新时期文学,他不讳言现在创作的尺度比1980年代“绷得紧了”,不能因为划了一条线就缩在线里面,应保持独立性。

    梁晓声很关注社会底层,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中,贫富差距“咄咄逼人”,更需要有责任感的作家去关注,“不能因为有成果,而不许文学艺术反映乱象”。

    梁晓声曾在中国“两会”期间于中国民主同盟的讨论上向胡锦涛表示,“文化在政治之上”。直到今天他仍坚持这点,“这是常识,文化引领政治。怎样的文化才有怎么的政治”。

    歌颂中共18大以来成就的宣传影片“厉害了,我的国”3月在中国上映后,媒体同声赞誉,当局也发动民众观看,但梁晓声却觉得不妥。

    梁晓声当时对央视领导说,不应跟着“80后”的语感走,认为“厉害了”3字翻译成任何国家的语言都有进击性,无法平和地“搬字过纸”。

    他说,其实领导不一定喜欢,可能有的领导心理不喜欢也得签字,否则他可能被问不同意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为了自我安全,讲真话真感觉的就少了。”

    今年是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北京特别向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市(Trier)赠送了一座马克思雕像。梁晓声认为这种现象也很奇特,“应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吧?朝鲜越南好像都没有。”

    梁晓声认为中国没有主流宗教,对国家影响甚大,“我们曾想将政治作为宗教,也使政治变得荒唐”。

    他说,现在不具备重蹈文革的条件,“但比如说连续5年还是到处阿谀奉承,大树特树,不是文革也像文革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