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8日

    日本呼吁G20通过多边框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


    日本对20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提出建言,在解决全球失衡问题时不应狭隘地关注贸易收支,主管外汇事务的官员周二呼吁通过多边框架解决贸易争端。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财务官浅川雅嗣表示,拥有巨额经常帐盈余和赤字国家之间互征关税,对于解决问题无济于事。

    他称,20国集团成员国必须研究各种政策选项,在多边环境中解决持续存在的全球失衡问题。

    “我们应当承认,盈余国家和赤字国家之间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浅川雅嗣在IMF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

    “经常帐并不止是关乎贸易平衡,”加征关税“对于经常帐平衡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他补充称。

    浅川雅嗣称,不要过多关注双边贸易不平衡,应当更多地关注资本流动和影响经常帐平衡的结构性因素。

    他说,日本明年主持G20会议时,将把全球失衡列为优先议题,因为这个议题“非常适合G20的核心主旨”。

    G20未能弥合贸易问题上的分歧。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以加征关税来缩小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造成了与其他国家的摩擦。

    周二的言论反映出,东京方面希望其他国家能加入日本共同反对特朗普的观点,特朗普希望能通过双边贸易协议来缩窄美国贸易逆差,而不是目前的多边协议。

    浅川雅嗣称,G20国家解决外部失衡的方法之一是,新兴国家吸引发达经济体的巨额储蓄来投资。

    他表示,发达国家能够从投资新兴经济体中受益,可获得更高的储蓄回报,给本国日益老龄化的人口更多资金为养老做准备。

    浅川雅嗣亦称,近年来日圆疲弱可带动日本出口的效果越发减弱,因企业生产移到海外,而且不再频繁利用日圆贬值的竞争优势来打海外产品价格战。

    “这对日本来说是很好的事情,”他说道。“或许意味着日本的出口结构已转向(生产)可卖更高价格的高价值商品。”(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