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5日

    马云谈海南未来定位:对标香港 超越香港


    中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2日在三亚表示,海南省不需要做“中国的夏威夷”,而该做2122世纪的夏威夷,且在定位上要“对标香港”且“超越香港”,对标“新贸易时代的自由贸易港”。

    澎湃新闻报导,海南省政府12日在三亚举行“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及第一届年会,马云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分别被选为第一届咨询会议正副主席。会中,马云发表他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万字建言时,作上述表示。

    马云说,海南的未来发展必须是“追求高品质GDP(地区生产毛额)”,而海南自贸区发展的第一个定位,是要“围绕健康和快乐”,而健康快乐是“钱真正应该去的地方”。

    他表示,海南不需要做“中国的夏威夷”,而是应该做21世纪或22世纪的夏威夷。要思考上世纪夏威夷是如何在全世界吸引了无数的人;而这个世纪的夏威夷和下一个世纪的夏威夷,应该怎么打造。

    马云指出,海南另一个定位是要“对标香港”,且必须“超越香港”。香港是工业化时代国际贸易的产物,海南则正面临新的贸易时代。海南可以对标香港,但不能对标过去工业时代的香港,而是对标“新贸易时代的自由贸易港”。

    他并建议,海南一定要在发展上下真功夫,但不一定要在监管上设限。在贸易方面,海南可对标香港实行税制改革,在海南全岛流通和消费领域取消关税和增值税,并取消不必要的进口管制,允许货物自由进出和流转,且自产和进口都要免税。

    马云还说,海南货物输往中国其他地区,应被视为进口,海南境内则对外开放。同时,海南应打造成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