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7日

    黄背心危机一时难解 法国将办全国公共辩论


    法国“黄背心”运动不歇,经济部长勒麦尔说,国家将付出很大代价。“黄背心”与多数民意都希望恢复课征象征公平的富人税,但政府无此打算,僵局一时难解。

    为回应民怨,总统马克宏承诺于一月中展开全国公共辩论,主题与“黄背心”运动诉求相关。邀请公民针对重要议题,在各地进行辩论,辩论结果可作为施政参考。

    勒麦尔(Bruno Le Maire)今天在CNews频道、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及回声报(Les Echos)合作的节目中表示,“『黄背心』危机让法国经济付出很大代价”,他曾预估法国2018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可能因“黄背心”运动而降低0.1个百分点,现在看来也是如此。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已于去年12月中旬把2018年的预估经济成长率下修为1.5%,比原先估计的数字少0.1个百分点,最终数字还待确认。

    勒麦尔说,必须尽快结束这场危机;但被问到政府是否可能恢复富人税(ISF)时,他表示,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想要深度改变税制,重点不在于恢复富人税,富人税对解决失业和贫穷并无帮助,应该给政府提出的措施一些发挥作用及带来成果的时间。

    法国政府去年取消富人税,改采不动产财富税(IFI),针对不动产价值超过130万欧元(约新台币4500万元)的拥有者课税,本意是希望富人把资本留在法国,不要为了避税迁居他处,但许多人认为这项措施只对富人有利,称马克宏为“富人总统”。

    法国于2017年征收到的富人税约为40亿欧元,与其他税收相比并不多,但在“黄背心”运动中,富人税成了税制不公的象征,抗议者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要政府恢复课征富人税,马克宏却于去年12月初公开表示,这项决定不会倒退。

    星期日报(JDD)委托法国公众意见机构(Ifop)执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调者希望恢复课征富人税。

    为回应民怨,马克宏承诺于一月中展开全国公共辩论,这项调查询问民众希望政府在全国公共辩论后推出或取消哪些措施。

    调查发现,80%的受调者希望公民拥有提议发起公民投票的权利,另有77%赞成恢复富人税,这两点都是“黄背心”的主要诉求。

    全国公共辩论由总统发起,指示全国公共辩论委员会(CNDP)办理,邀请公民针对重要议题,在各地进行辩论,辩论结果可作为施政参考。

    这次辩论的主题与“黄背心”运动诉求相关,包括生态过渡、税制及公共支出、民主与公民身分、国家组织及公共服务等4大项。政府期望借此探知民意,但能否替“黄背心”运动带来的社会危机找到出口,还是未知数。(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