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6日

    吴敦义欲率县市首长登陆 陆委会吁谨守规范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有意在时机成熟时率蓝营15县市首长访问北京。大陆委员会提醒,即便于解除管制身分后赴陆从事相关活动,仍应考量民众观感并谨守两岸条例及相关法令规范。

    吴敦义今天被问及何时率15县市首长访问北京及赴陆参加国共论坛事宜时表示,因卸任副元首未满3年,赴中国大陆受到管制,“520后就不必经过蔡总统核准”。

    陆委会晚上以书面方式提醒,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五条之一规定,各级地方政府机关,非经陆委会授权,不得与大陆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关,以任何形式协商签署协议;公务人员、各级公职人员或地方民意代表机关亦同。

    由两岸政党主办的“国共论坛”属于民间交流性质,相关活动及交流也应遵守政府相关法令规定。

    陆委会表示,县市长赴陆应向内政部提出申请,并经内政部审查会审查许可后,才可以赴陆。地方政府如果要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将涉及两岸地方政府相互邀访的入出境审查、签署合作文书的审核许可程序等事项,需要地方与中央共同合作才能推动。

    政府也提醒,基于两岸关系特殊性,即便于解除赴陆管制身分后,赴陆从事相关活动,应考量民众观感并谨守两岸条例及相关法令规范,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