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6日

    华春莹:将司法问题政治化的绝不是中国


    加拿大籍男子因走私毒品,昨天在中国的法院二审从15年徒刑改判死刑。对于加拿大方面称中国随意执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相关言论表示不满,并称将司法问题政治化的绝不是中国。

    自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以来,中加两国关系愈形恶化。

    加拿大籍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昨天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因走私毒品被改判死刑后,加拿大在修订的旅游警示中提醒公民中国“有任意执法的风险”。

    此事成为今天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媒询问的焦点。

    华春莹说,谢伦伯格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伙同他人走私冰毒222.035公斤,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然而,所谓“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是这件已经爆发4年的旧案在短短一个月内爆出的新线索。

    华春莹在记者会中敦促加拿大方面尊重法治,尊重中国司法主权,“纠正错误,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她还说,加拿大政府确实应该向公民发布提醒,但不是提醒他们来中国可能面临危险,而是提醒“加拿大公民千万不要到中国来从事走私贩毒这样的严重罪行”。

    对于有人权组织和法律专家称谢伦伯格的宣判背后藏有政治动机,华春莹指这样的说法“纯粹是恶意污蔑和无理指责”、“将司法问题政治化的绝对不是中国”,而她坚持孟晚舟案“不是为了司法正义,而是对司法程序的滥用”。

    至于另一名被中方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由拘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华春莹重申,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他是持普通护照、拿着商务签证来中国的,不享有豁免权。(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