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2日

    美元主导地位更加稳固 美媒:发展中国家感到不安


    美媒称,美元不仅是其他央行持有的主要储备货币,它在贸易和国际资本市场中也无处不在。2018年美元的飙升令发展中国家感到不安,因为这使外国借款者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更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0日报道,美元的主导地位推动海外对美国资产的需求,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降低美国的借贷成本。这还使华盛顿有能力切断美国及其组织与世界金融体系的联系,因为进入国际金融体系最终需要与美国的银行建立联系。
      
    然而在欧元区经历旷日持久的危机、中国经济最近出现减速之后,美元的国际主导地位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安全。
      
    牛津大学经济史学家凯瑟琳·申克说:我们看到美元在跨境债务中重现主导地位,以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持续存在。她说,这不仅是欧元疲软和人民币国际化放缓的结果,也与美元的潜在优势有关,在如今这样的不确定时期,市场的流动性变得更加重要
      
    国际清算银行说,从2008年年中到2018年,美国以外的政府和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总额翻了一番以上,而其他货币的国际债券总额则下降了。
      
    报道认为,欧元曾经是美元最明确的挑战者,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使人们对过去认为安全的债务产生违约担忧,国际社会对欧元的使用自此减少。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多年来一直试图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包括鼓励离岸人民币交易和最近引入人民币石油合同。这取得了一些成功,例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中获得一席之地。
      
    报道称,美元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去年出售或转移了大部分美国国债,作为公然去美元化政策的一项举措,这项政策还包括与中国加强联系。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的影响力可能会增加。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苏布拉马尼安说,人民币最终还将获得储备货币的某些属性,尤其是在亚洲。
      
    苏布拉马尼安说:中国已成为一个贸易大国,这有助于中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他说,要让人民币真正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中国就必须稳定经济并整顿金融体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