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8日

    亚股延续反弹 受中美贸易乐观憧憬及美联储立场提振


    亚洲股市周二连续第三日上涨,因投资者押注中国与美国正在趋向达成贸易协议,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美联储将会停止收紧货币政策。

    日本日经指数.N225上涨1.0%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涨0.1%

    美国股市周一连续第二日上涨,受亚马逊(AMZN.O)Netflix(网飞)(NFLX.O)提振;美中恢复贸易谈判,有助于缓解近几个月来重创市场的担忧。

    科技股涨势缓解了人们的一些担忧,上周苹果发布营收预警,引发大家担心高涨的科技板块开始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预计,美中两国有可能达成一项我们能接受的贸易协议。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官员本周重启谈判,试图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外交部称,中方有诚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对等的基础上,同美方解决好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但很多分析师怀疑,两国是否能在3月的截止期限之前,就所有存在分歧的问题达成一份全面协议。

    投资者还继续买入受挫的股票,对美国周五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做出回应。鲍威尔称,美联储对投资者所强调的风险十分敏感,并将在制定2019年货币政策时保持耐心。

    鲍威尔的讲话缓解了市场关于美联储可能忽视经济放缓迹象、今年继续坚持升息路径的担忧。

    早先市场存在的多种担忧现在正在消退。不过,不可否认美国公司的获利动能正在减弱,大和证券首席全球策略师Hirokazu Kabeya表示。

    最终我们需要看看即将出炉的财报能否打消市场的疑虑。
    美元失去动能,因投资者对美国升息及未来收益率优势扩大的预期减弱。但其他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状况也不是太好,这可能会抑制其他主要货币的上涨空间。

    欧元兑美元EUR=1.1474美元,接近周三所及两个月高位1.1497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称,就在外界忧心英国退欧协议恐怕无法在329日前获批准之际,英国和欧盟官员正在讨论延长英国正式通知退出欧盟最后期限的可能性。

    新兴市场货币受益更大,MSCI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过去两日上涨0.9%7月底以来高位。

    避险日圆已扳回上周闪崩期间重挫时录得的几乎全部跌幅,日圆兑美元JPY=最新报108.68日圆。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回升至2.698%,高于周五所及近一年低位2.543%;不过仍较10月高位3.261%低逾50个基点。

    油价也自12月所及一年半低位进一步反弹,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沙特计划在1月底前将原油出口量削减至约710万桶/日,这给油价带来支撑。

    OPEC及其盟友正试图抑制全球供应的激增,而全球供应大增主要由美国推动,2018年美国产油量超过1,100万桶/日。创纪录高位的原油产出推高了美国的原油库存。

    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上涨0.5%至每桶48.76美元。(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