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30日

    中国瘫痪台湾有新招 破坏海底电缆切断对外联系


    财团法人国防安全研究院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防情势月报》指出,中国可能以“断网”手段攻击台湾,透过破坏海底光缆来瘫痪台湾与外界连接的网路系统等。

    报告指出,中国恶意将台湾的网路“断网”,有2种可能的做法,一是切断连接台湾与外界联系的“跨国海底光纤电缆”或攻击台湾的海缆登陆站;二是透过主权争议,要胁“网际网路名称与数字位址分配机构”更改台湾的根网域,进而控制并切断台湾的网路。

    在海底光缆方面,报告指出,这些光缆在海底的铺设深度不足300公尺,在台湾有4个登陆站;共计有 12 条海缆、8 家国际海缆电路出租业务业者,具备相当的海缆备援能量,而坏4个海缆登陆站对台湾的实体光纤电缆连结,应该是中国较有可能的作法。

    此外,中国可以向主管网路地址的国际机构“网际网路名称与号码指配组织”(ICANN)施加压力,把台湾的根网域名.tw改成中国的.cn。中国可进一步要求ICANN改变边界闸道协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 BGP)之国家自制系统号码(Autonomous System Number),造成中国可以用BGP挟持(BGP hijacking)通往台湾的资料流量,形同以政治干预切断台湾对外网路。

    报告最后也指出,台湾若是要借片面切断网路以因应中国网路攻击或假讯息攻势,除政府正规网路安全建制单位之外,也可考虑结合民间网路白帽骇客,偕同力抗中国网军之外。若要以断网反制假讯息泛滥,建议必须掌握网路治理的透明化原则,以事先警示并公开施行步骤的方式施行,才不至于被污名化为钳制网路言论。(苹果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