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8日

    两岸GDP大比拼 深圳广州珠海等5城跑赢台湾


    两岸省市人均GDP(本地生产总值)大比拼,近年来双方差距逐步缩小。以2017年的数据比较发现,大陆有5座城市包括深圳、苏州、无锡、珠海与广州等人均GDP跑赢台湾;南京、北京、上海与天津则步步进逼。估计这些城市每年保守以6%GDP增长率估算,相信不到几年内,台湾将会远远落后于大陆的重点城市。 

    台湾上世纪曾被誉为亚洲四小龙,经济成就与香港、南韩与新加坡等地齐名。可是踏入21世纪后,台湾经济表现却每下愈况,不仅早被其他三小龙抛在后面,现在连大陆城市也快步赶上。 

    2017年为止,至少有5座大陆城市的人均GDP跑赢台湾。这5座城市分别是深圳、苏州、无锡、珠海与广州。其中,深圳无疑是大陆最耀眼的明星城市,从2014年就赶上台湾的人均GDP 

    深圳在2006年的人均GDP8000美元,10年后到2016年已爬升至25200美元;而台湾2017年的人均GDP只有24422美元,依然比不过深圳。 

    除了深圳人均GDP率先跑赢台湾,另外还有几座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点城市如苏州、无锡、珠海与广州也赶超台湾。大陆近年来持续推动改革与开放,对台商频释利多,加上去年陆续公布惠台政策,吸引更多台商向大陆靠拢卡位抢商机。 

    事实上,台湾还面对后有追兵的窘境,包括北京、上海、天津与南京等多个大陆城市,正在后面急起直追,很快就有机会赶上台湾。 


    其中南京可能是最先跑赢台湾的城市,以2017年的人均GDP相比,双方差距只有5000元人民币;以目前北京与上海至少6%GDP增长率估算,台湾的领先优势将减少,甚至会有更多大陆城市加入超越台湾的行列。(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