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0日

    马英九再提九二共识陆委会:马习会怎不各表


    前总统马英九昨晚称“九二共识”是国家政策,民进党政府不接受才导致两岸关系不佳。陆委会回应,“马习会”就未公开提“一中各表”,如此反覆、表里不一,怎代表国家政策。

    自由时报报导,马英九昨晚出席生物科技论坛暨成立大会活动,于受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本来就是原来我们国家的政策,蔡总统上任后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我们跟大陆的关系一再恶化”。

    大陆委员会昨天深夜对此发出书面声明反问,2015年“马习会”中,马前总统在公开场合附和北京讲出“一中”,却没有提到“各表”,也没有说出“一中”就是中华民国,“如此反覆、表里不一,如何能代表是国家政策主张呢?”

    陆委会并表示,马英九的说法是“不实批评”。

    陆委会重申,台湾民众对所谓“九二共识”看法分歧,当前中共领导人一再企图将台湾矮化为一个特别行政区,在国际不断打压,更以武力威胁恐吓,迫台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们不会接受这样的国共共识,台湾人民也不会认同此一伤害国家主权、台湾民主及人民权益的主张”。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日发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谈话强调,“坚持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并将在此基础上,研拟『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马英九3日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透过海基会、海协会达成的共识,海峡两岸坚持一中原则,但对于所认知的含义有所不同,可以用口头声明的方式各自表达,后来被媒体解读为”一中各表“。(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