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日

    中国12月制造业PMI跌破临界点创34个月新低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中国最新公布的12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一降一升,其中制造业PMI更是跌破50的临界点至49.4,创出34个月新低,显示内外需的疲弱正让中国制造业腹背受敌,先行指标的恶化亦意味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

    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自20186月和7月以来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均呈逐级走低之势,突显外部环境恶化以及内部需求走弱等因素令企业趋于谨慎,预示着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政策需要加力。

    “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表明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近期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景气度有所减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指出,制造业PMI指数连续28个月运行在50以上以后首次落入收缩区间。从PMI来看,前三季度,中国制造业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三季度后,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趋于明显,变中有忧因素有所累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予以高度重视。

    但他认为,从全年PMI看,经济运行依然保持基本平稳格局,企业生产意愿和经营预期较好,新的一年里经济仍具有趋稳运行的基础。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驱动加强,就业保持相对稳定。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制造业PMI数据回落预示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剧,预计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加码。

    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明年减税(增值税为主)降费(社保费率调降为主)累计将超今年总体水平,预计在1.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货币政策预调微调,预计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1月份央行降准可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一联合公布,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CNPMIB=ECI降至49.4,低于临界点并创出34个月新低(此前低点为20162月的49),亦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49.911月的50

    同时公布的12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则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53.8,脱离上月创下的逾一年低位,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制造业PMI落入收缩区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制造业PMI的回落走势自2018年中就已开始,呈逐级回落之势,12月更是跌落至收缩区间内。

    文韬认为,进入下半年后,PMI连续下降,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12月落入收缩区间,虽然不排除年底存在淡季因素影响,但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同时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逐渐显现,外需承压。中美双方前期落地的关税,通过一定的传导机制,已经影响到中国进出口。全年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值为49.1,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均值为49.2,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表明中国进出口有所收紧。

    与此同时市场供需增速下滑。上半年,市场供需处于相对较好水平;下半年,由于国际环境趋于复杂、国内增速有所放缓、环保督查、中美经贸摩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国内供需出现一定回落。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48.448.6,分别比上月下降0.70.6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赵庆河也认为,市场需求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预期趋于谨慎,导致新订单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为年内低点;同时一些行业逐步进入生产淡季,企业对近期市场预期谨慎。

    此外,受外部环境变数较多,内部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进出口景气度走低;受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影响,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年内低点。

    国家统计局并公布,2018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扩张态势,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下表为过去一年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历史数据一览(%):

    18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1712

    49.4 50 50.2 50.8 51.3 51.2 51.5 51.9 51.4 51.5 50.3 51.3 51.6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非制造业PMI全年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

    统计局同时公布的2018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4,全年总体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

    分行业看,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服务业延续增长态势。

    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和其他金融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实现较快增长。

    道路运输业、邮政业、餐饮业、资本市场服务和房地产业等行业位于收缩区间,业务总量有所减少。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6,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

    过去一年中国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历史数据(%):

    18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1712

    53.8 53.4 53.9 54.9 54.2 54 55 54.9 54.8 54.6 54.4 55.3 55

    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收缩。(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