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11日

    中国招商局遭入禀 “一带一路”项目被指违特许权


    首次有跨国企业因“一带一路”项目在港控告中国国企。传真社报道,招商局港口(00144)被指无视港口营运商的特许经营协议,在非洲亚丁湾战略重地吉布提投资兴建新码头。

    传真社取得一份香港高等法院的入禀状,显示杜拜国企杜拜世界集团旗下三间子公司,于去年8月入禀,控告招商局港口在明知吉布提政府与杜拜世界早已签订30年期港口特许经营权下,仍不合法地导致吉布提政府强制收回杜拜世界在“多哈雷货柜码头”的特许经营权。

    杜拜世界早前在伦敦国际仲裁院,控告吉布提政府违反合约,强行收回其特许经营权获得胜诉。

    根据入禀状,吉布提政府2004年与杜拜世界一方签订协议,列明杜拜世界拥有“多哈雷货柜码头”30年的特许经营权,码头在2009年投入运作。


    不过,招商局港口在2012年向吉布提政府提出,希望合作发展港口项目,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的“多哈雷多功能码头”位于解放军在当地的基地旁边,并在2017年中落成启用。吉方与招商局港口在2017年,亦再度签订协议,兴建“多哈雷国际货柜码头”。(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