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18日

    中国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 2022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中国国务院周一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近期至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提出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新华社周一刊发的规划刚要提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开发更多离岸人民币、大宗商品及其他风险管理工具。

    支持香港机构投资者在大湾区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香港资本市场,参与投资境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平台。

    规划支持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产权、大宗商品区域交易中心;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大湾区内银行机构可开展跨境人民币拆借、人民币即远期外汇交易以及相关衍生品、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业务。大湾区内的企业可按规定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大香港与内地居民和机构进行跨境投资的空间

    新华社刊登的评论员文章称,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创新。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

    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勇于解决与发展不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法规制度束缚。
    一国两制框架下,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推动大湾区内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注重用法治化市场化方式协调解决大湾区合作发展中的问题,让创新的动力充分涌流,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展现。(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