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28日

    美国贸易代表称中国挑战将是长期的 需保持关税威胁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三对国会表示,即使华盛顿和北京方面就结束一场代价高昂的关税战达成协议,美国也需要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

    莱特希泽警告称,敲定中美贸易协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制订确保协议将得到实施的机制。

    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这一努力--我是说如果...我们或许就能够达成一项协议,帮助我们扭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莱特希泽在对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

    中美两国互相对对方数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搅动金融市场,打乱制造业供应链,并削弱了美国的农产品出口。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在采取法律步骤来落实特朗普周日关于推迟对中国逾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的决定。美国原计划周五开始实施加征关税的计划。

    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后来在一份声明中做了澄清,称并未放弃将关税从10%上调至25%的威胁。USTR称,本周将在美国联邦政府官报(Federal Register)发布暂停上调关税的通知,直至进一步通知

    他详细阐述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未来全面改进贸易往来的漫长道路。并称,特朗普和美国议员寻求推动中国进行结构性政策改革,关税仍是一项重要工具。

    事实上,这是一个将持续很长时间的挑战,莱特希泽说。他早些时候曾表示,他没有愚蠢到认为一次磋商就能改变日益恶化的双边贸易关系。

    如果在我这个级别的磋商中无法达成一致,预计美国将采取相应的单边行动,莱特希泽说。

    对于那些希望结束贸易战不确定性的行业而言,长期保持关税威胁将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

    莱特希泽有关中美贸易协定前景的谨慎言论导致美股走低,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另一场听证会上称,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暂停缩减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推动股市企稳。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三收盘小跌,但远高于日低。

    **最严峻挑战**

    美国面临的与中国有关的问题太过严重,无法通过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来解决,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莱特希泽说。

    知情人士曾表示,中国已提出在六年内再购买1.2万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这对遭受中国报复性关税沉重打击的美国农民和企业来说将是可喜的宽慰。

    但议员们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让大额采购承诺分散其注意力,从而放弃要求中国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努力。

    中国是美国贸易政策制定者有史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而国会的支持对于说服中国更认真地对待华盛顿方面的关切至关重要

    美国指责北京方面迫使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分享其技术,并转让知识产权机密。中国对此予以否认。

    特朗普政府官员还反对中国设置非关税壁垒,包括行业补贴、监管措施、经营许可程序和产品标准审查等做法,这些做法把美国商品挡在中国市场之外,或者给中国企业创造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莱特希泽周三表示,虽然磋商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美国需要能单方面采取行动来执行协议的权利。

    我不相信这会解决美中之间的所有问题,莱特希泽称,我们将回到这里,努力解决问题,始终着眼于未来。

    莱特希泽指出,美国正寻求建立一套执行程序,每月举行一次低级别官员会议,每季度举行一次副部长级会议,每半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

    路透1月份率先报导了美方要求对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进展进行评估的消息。

    莱特希泽还表示,美国正寻求将阻止中国让人民币竞争性贬值作为两国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他对议员称,当前的谈判是要解决中国违反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的问题,因此属于无需国会批准的行政行动。与中国的谈判更像是制裁监督机制,而非传统的贸易协定,重点在于中国采取纠正措施。

    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的团队正促使中国承诺大规模增加采购美国产品,包括大豆、玉米、乙醇和棉花等。


    他说,购买计划也是为了确保未来的需求。(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