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3月5日

    中国调降GDP目标并大幅减税提赤 积极财政加力确保稳增长


    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二开幕。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运行基调下,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GDP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下调至2019年的目标增长6-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给出了减税怎么减的答案,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赤字率提高到2.8%,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也较去年大幅提高,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在加大,力图确保稳定的经济增长,以为推进其它领域改革创造条件。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形势判断来看,延续了去年提出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基调,但措辞可能比之前更严峻一些。华宝基金投资总监李慧勇评价称,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在加大,减税怎么减也终于有了答案,有助于减轻因出口形势严峻、国内成本高企造成的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负担。

    他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市场关注的国际与国内的关系、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做了澄清,虽然看起来比较虚,但实际上是市场有误解、去年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是回应市场的关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广义货币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报告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报告还提出,2019年赤字率拟安排为2.8%,较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8,000亿元。

    适度提高赤字率,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报告称。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淡化了经济增长目标,2019年稳增长的重要性超过去年。他维持中国2019GDP增速为6.1%的预测不变,若中美达成框架性的广泛贸易协议、美国下调此前加征的关税,则经济增速有望提高至6.2-6.3%

    **减税怎么减”**

    市场对大规模减税一直翘首期盼,如今减税怎么减终于有了答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型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报告称。

    在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政策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