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3月20日

    德国政府拟设基金 阻挡中国等外企收购关键德企股权


    政府消息人士称,德国计划在2019年底前通过立法,设立一支国有基金以保护关键企业,避免它们被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收购,此举与德国“不插手”企业的固有态度有明显转变。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2月时提案设立该基金,使产业策略更具防御性;三名官员告诉路透,政府目前正在研究立法草案,以便该基金明年能够启动并运转。

    两位要求不具名的政府高层官员说,主要构想是让这支国有投资基金在买企业股权上与民间部门合作,以阻扰不受欢迎的收购案。

    一名官员表示,政府可先买进一些股权,然后尽快将之售予民间投资者;另一名官员称,在某些情况下,该基金可能从一开始就和民间投资者合作。

    “过去德国在定义国家利益方面表现太过被动,如今情况正在改观,”第一名政府官员表示。

    “我们认为不能继续袖手旁观,放任市场力量的自由运作来决定一切,”他表示,“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将提供更多保护。”

    上述消息人士称,德国此举旨在应对中国在政府驱动下从客户演变为竞争者,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实施单边贸易制裁与调高关税的威胁。德国向来大力支持自由市场。

    在德国采取上述举措之际,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正在重新考虑工业策略以及与中国的关系,以因应中国国有企业对重要行业投资渐增的情况。

    欧盟执委会敦促欧盟支持其对中资企业加以约束的想法,欧盟领导人将于本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中讨论这个问题。

    **企业坚决反对**

    虽然势力强大的德国BDI工业联盟乐见政府提出计划,迎击来势汹汹的中国、支持打造属于德国的龙头企业、及改革竞争法规,但也对成立国家投资基金的想法提出批评。

    “国家持有的新投资工具不应用来阻挡企业收购,而应该仅仅用于支持新科技项目,”BDI董事总经理Joachim Lang说。

    鉴于联盟议员和行业团体中越来越浓重的不安气氛,阿尔特迈尔试图安抚批评者,称德国仍将对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开放,政府也希望尽可能少干预。

    “不过,可能有国家必须采取行动的例外情况,以避免严重危害到整体经济和国家福祉,”阿尔特迈尔对路透表示。“比方说,涉及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或者碰到了可以改天换地的新技术。”

    执政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Carsten Linnemann表示,政府聚焦于龙头企业的作法有问题。他对路透表示,“我们不应将规模和竞争力混为一谈。”

    他说,德国许多“隐性冠军”企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创新通常由小型企业带动。这些“隐性冠军”大多是在利基市场占有领导地位的家族企业。

    Linnemann也反对政府干预的想法。

    “政府没有市场了解的多。这个基本原则在重大科技变化时期也没变过,实际上恰恰相反。”

    在被问到议会是否将阻止设立国家投资基金的立法时,Linnemann说,执政联盟议员仍在建立共识。他说,议员基本认同政府支持工业的目标。

    “但我们不会通过复制中国、美国和法国的工业政策来实现目标。”(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