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3月27日

    博鳌论坛: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高于确定性 更关注美国货币政策走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周二在博鳌论坛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高于不确定性,他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看法比较乐观,更加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 他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如何走毫无疑问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目前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他个人的看法比较乐观,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确定性相对来讲还大一点,而且中美达成协议不仅对中美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积极的。谈判的一些议题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有些议论说哪些国家受到压力、做出让步,但事实上中国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计划内的事情,都是要做的,比如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张宇燕称,扩大开放、保护产权、尊重契约、依法行政等,都是中国本来就要做的。 他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不确定性是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尽管美联储(FED)表明很可能不再升息,但是不是美国货币政策已经发生逆转、将走向利率中性,还是会重新走向宽松,这将对全球经济前景、资产价格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等都带来巨大影响。

    不过同时出席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更多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目前来看美联储做得还不错,希望未来美国货币政策依然是数据依赖型的,希望有效的沟通可以持续,以确保市场了解美国货币政策的动向。

    当被问及中国今年目标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要如何才能实现时,张宇燕笑称,这个数字对很多国家来讲是个很大的数字,但对中国,这样的数字只要除以14亿,全都是非常小的;当然,所有的小事儿乘以14亿,也都是大事儿。他指出,长期来看还是要依靠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和就业增加不是矛盾的,历史表明技术进步并不意味着就业数量的减少。

    现在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提供一个动力就是要用机器尽可能替代劳动力。相较于多数人更注重新技术、原创技术,张宇燕更强调对现有技术的重新组合和重新应用。


    至于如何来应对不确定性,张宇燕认为应该以不变应万变,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对企业来说则是要做好创新。(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