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4月8日

    沙特将威胁石油交易弃用美元以阻止美国NOPEC法案


    三位了解沙特能源政策的消息人士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一项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可能面对美国反垄断诉讼的法案,沙特将威胁以非美元货币来出售石油。

    消息人士说,近几个月沙特能源高官内部已在讨论这个选项。两位消息人士说该计划已与OPEC成员讨论,而一位听取了沙特能源政策简报的消息人士说,该国也已就这一威胁与美国能源官员进行过沟通。

    美国这个法案名为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简称NOPEC),其立法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沙特的威胁可能不会成真。不过沙特考虑采取激烈措施的事实,显示其对美国有可能对OPEC发起法律挑战感到气恼。

    虽然可能性很低,但万一沙特弃用美元出售石油,美元身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将被削弱,降低美国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并且损及美方增强对他国进行制裁的能力。

    沙特知道他们拥有的核选项就是美元,一位知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说。

    沙特人说:让美国人通过NOPEC吧,崩溃的将是美国经济。另一名消息人士说。
    沙特能源部未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称,我们一般不评论未定的议案。

    美国能源部未回应置评请求。能源部长培瑞曾表示,NOPEC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

    **美元霸权**

    美国早在2000年就提出过NOPEC,旨在取消美国反垄断法中的主权豁免条款,为起诉OPEC或其成员国通过限制产量以提高油价的做法铺平道路。

    尽管该议案在国会多次闯关都未成功,但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此议案已获得更多支持。特朗普还未担任总统时,就曾在2011年出版的一本书中表示他支持NOPEC,不过在他担任总统期间还未表达过对NOPEC的支持。

    沙特弃用美元的行动将获得俄罗斯等非OPEC大型产油国和主要石油消费国中国及欧盟的共鸣,他们一直呼吁采取行动让国际贸易改变由美元主宰的局面,以降低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遭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曾试着以欧元和人民币出售石油,但以这些货币销售的比例并不大。

    两名消息人士称,沙特虽提出弃用美元的威胁,但并不认为需要坚持进行到底。
    我不认为NOPEC议案会获得通过,但沙特人有假设情境。一名消息人士称。 (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