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6月6日

    蔡英文:执政3年打基础不连任前功尽弃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接受广播电台访问时表示,担任总统的前3年是在打地基,而打地基的过程比较辛苦、会比较多纷扰,但等地基工程完工后,政绩就会一一浮现。她又指,执政3年打下基础,如果现任总统不连任就前功尽弃,花3年打下的基础也都白费。

    民进党总统初选,今日将在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双方代表面前进行民调抽样;8日将进行唯一一场电视政见发表会,10日到14日进行民调。

    蔡英文上午接受亚洲电台采访时,针对党内初选议题,主持人询问,无论最后是谁出线,双方有无共识要相挺到底。她表示,根据党的机制与传统,会在初选过程中将最适合、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选出;民进党长期以来确实有个传统,就是在公平竞争后党会重新凝聚。她希望在初选期间尽量维持和平的态势,但无论竞争怎么进行、无论初选前及初选后,在她的心理,一加一大于二是她从头到尾的主张。

    被问到有无可能「蔡赖配」时,蔡英文表示,现在讲什么都还太早,尤其是在初选阶段,但也从未放弃沟通过,沟通与整合过程都是现在进行式。

    蔡英文答覆有关台湾与所罗门群岛邦交不稳一事时表示,大陆金钱攻势很强,如果大陆持续以庞大资源扩大对世界的影响力,对民主国家是一个警讯。

    被问到外界指称若太靠近美国,台湾将成为唯一的输家,蔡英文表示,处理国际关系必须顾及各方面的平衡,美国当然是对外关系很重要的一块,但与理念相同的国家也必须保持伙伴关系。

    两岸关系上,蔡英文表示,要慎重处理,不能太轻忽,过去2、3年采取不挑衅的态度,虽不挑衅但是底线被进逼或被威胁必须像辣台妹一样清楚表态。

    谈及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蔡英文就指,这件事情没有模糊的空间,作为总统必须要讲清楚,国际间才能知道台湾人的决心,大陆也不会因表达不清楚而误判。(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