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7月10日

    美国将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发放对华为的出口许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二发表谈话称,美国政府将在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向寻求对中国华为销售产品的公司发放许可证。不过行业观察人士并不确定哪些产品符合要求。

    为了重启与中国的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宣布,将允许美国公司向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销售产品。

    今年5月,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商务部所谓的实体清单。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美国的零部件一般不能出售给清单上的实体。

    尽管美国芯片制造商对特朗普的上述声明表示欢迎,但许多行业人士和政府官员对这项新政策感到困惑。

    罗斯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年度会议上确认,华为仍将继续留在实体清单上,这意味着许可证申请可能会被拒绝,他表示需要申请许可证的产品项目范围不会改变。不过,他也为一些申请获批打开了大门。

    “为了执行两周前总统在20国集团(G20)峰会上的指示,商务部将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发放许可证,”罗斯说,他指的是特朗普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所宣布的决定。

    “在这些限制范围以内,我们要努力确保的是,没有把收入从美国转移到了外国公司,”他说。

    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半导体行业游说美国政府,要求将华为可以轻易从其他国家采购的非敏感产品排除在出口禁令之外,理由是全面禁令将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

    然而,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罗斯的讲话并未让情况得以明确并加以缓和,这原本是特朗普宣布决定后许多人希望看到的。

    “在不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这一具体政策提法不清楚,”华盛顿贸易律师Doug Jacobson表示。“业界能够搞清楚这一界限的唯一方法就是提交(许可)申请,然后才知道哪些类型的申请将被批准,哪些将被拒绝。”

    在同一个会议上,商务部负责产业和分析的助理部长Nazak Nikakhtar表示,商务部希望尽快就寻求向华为销售产品的公司提出的出口许可申请做出决定。她被提名出任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安全局局长。

    美国之前指控华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违反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还发起了一系列游说行动,说服盟友将华为排除在下一代5G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理由是担心该公司可能会监视客户。华为否认这些指控。

    **不遗余力想要获取美国技术**

    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不久,美国商务部签发了临时通用许可证,允许华为购买设备用于维护现有网络,并为现有手机提供软件更新。该许可证将于8月19日到期,但可能会延期。

    只要华为继续留在实体清单上,针对该公司的出口禁令即便有所松动,可能都不意味着麻烦的结束。今年5月,特朗普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

    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制定一份执行计划。外界认为此举是为禁止美国公司从华为采购产品铺路。目前美国无线运营商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准备推出5G网络。

    罗斯周二表示,商务部将在10月中旬发布一项执行特朗普总统行政令的“暂行最终规则”。这套规则将立即生效,并同时开始征询公众意见,期间收集的意见可能用于日后修订规则。

    目前中美两国陷入了一场针锋相对的贸易战,美国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迫使美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

    美国方面为此在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商务部起草一套新规,加强对某些技术的出口监管。Nikakhtar表示,商务部将“很快”就所谓“基础技术”的规则制定征求正式意见。

    罗斯同时警告美国公司不要为了提高利润而将自己的技术暴露在风险中。

    “民间部门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保护对国家安全有影响的技术,”罗斯对美国公司发出警告。“为了进入外国市场而转让机密或敏感的知识产权或源代码,这是错误的做法,无论这个市场也许是多么有利可图。”

    罗斯还直接点名中国,指出“中国不遗余力地想要获取美国技术”以实现军事现代化。“这是不能容忍的,”他说。(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