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9日

    陆媒分析:马英九恐怕要坐牢



    马英九还没正式下台,有一场戏已经开始了。

    马英九当“总统”多被指责为“施政无能”,很少有对其贪腐的指控。但这并不能保证他在下台后不被清算。无疑,岛内很多人想给马一个陈水扁的下场。

    凤凰网转引台媒报道,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员会18日针对大巨蛋案,决议近期再次将“总统”马英九、台北市前财政局长李述德依图利罪移送“法务部”侦办,副本给特侦组及台北地检署,何时移送由市长柯文哲定夺。

    去年,六月廉委会曾将全案移送,但遭退回,廉委会为何时隔七个月再次移送,并未说明。

    一些绿营分子当然是盼着马英九走上他们铺设的路——一条遭到清算、入狱服刑之路。陈水扁遭遇的耻辱,他们认为是蓝营的清算。现在绿营得势了,就要以牙还牙。

    放言“有人压案”,要在新政府上台后再告发

    去年六月台北市政府将大巨蛋、美河市案移送法务部调查,但“法务部”以并非有权侦查犯罪机关,更无权追究市府官员的行政责任,将两案退回。

    郑文龙此次表示,廉政委员会认为大巨蛋签约时,当时的市长马英九及财政局长李述德图利远雄赵藤雄证据明确,但去年遭退回,才会再次移送。如果再次移送又遭退回,就表示“法务部长”罗莹雪可能压案,在新政府上任后有必要再告发。

    对于该案的指责,马英九方面曾澄清说:当时马市长并未与负责兴建大巨蛋的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密会,也无密约,后来马市府因远雄变更第三方而主动废约,如果不是“行政院”工程会三度撤销马市府的废标决议,远雄还向“行政法院”提出“假处分”不让马市府重新招标,后来大巨蛋怎会由远雄兴建?如此过程充分证明当年马市府与远雄绝对没有合谋图利的关系。

    马办:所谓廉政会都是民进党的人,是“政治办案”

    台海网2015年5月9日曾报道,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员会质疑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于大巨蛋案议约过程中涉嫌图利厂商,决议将马英九移送检调侦办。对此,马英九8日傍晚透过“总统府”发言系统表示“强烈遗憾”。

    马英九强调,担任台北市长时所作所为全是依法行政为台北市民福祉着想,从来不曾图利任何厂商,可以接受外界最严格检验。

    “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则一一指出此案的悬疑之处:

    1、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周就说过大巨蛋案合法,台北市政府法务局长杨芳玲也在台北市议会专案报告中亲口承认大巨蛋案合法,认为大巨蛋合约本身合法性无问题。

    2、那么,既然身为委托人,而且是体制内的市长与法务局长都说合法,廉政会凭什么还坚持要移送?

    3、陈以信质疑,廉政会在进行大巨蛋案调查时,全然不曾考虑政治回避,以致调查过程遭外界质疑是“政治办案”;尤其廉政会中负责调查大巨蛋案成员,一位曾是扁案律师,一位曾是谢长廷助理,一位曾是高雄市长陈菊办公室主任……

    4、体制外的廉政会非要移送检调侦办不可,不只是逾越体制违法滥权,根本还是“先射箭再画靶”,刻意“政治迫害、入人于罪”的举动。

    陈以信最后吐槽:政治立场非常清楚,使得调查结果给人高度政治性联想,已经严重伤害廉政会与柯文哲的公正性与公信力,此绝非台北市民之福,柯文哲必须向台北市民提出解释。

    另外,针对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员会决议将马英九移送法办,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在脸书发文怒批北市府廉委会是“黑机关”,直指“在未经过任何严谨程序的调查下,对本人及团队同仁的诬蔑,我们绝不接受!”

    绿营有人要清算:扁的牢房要保留,以后马还用得着

    《环球时报》微信1月17日做了题为《蔡英文当选 马英九离坐牢有多远?》的报道,指出:一些绿营分子当然是盼着马英九走上他们铺设的路——一条遭到清算、入狱服刑之路。

    先看看绿营《民报》几天前的一篇臆想:马英九应已意识到整体大环境对他的不友善,甚至可说是风声鹤唳的氛围。他一生所赖以飞黄腾达攀至高峰的一切条件,随着世代交替已不复存在。在此好意试着帮他拟出三个可能的好去处:第一好去处:美国。第二好去处:中国。第三好去处:龟山。

    这地点早在2013年03月30日现今台北市长柯文哲就已公开预言:“扁的牢房要保留,以后马还用得着。”

    龟山的正式全称是“法务部矫正署台北监狱”。 2010年12月2日,陈水扁被从台北看守所转到这里,正式沦为阶下囚。

    要说陈水扁到龟山蹲监狱一点都不冤。他还在当“总统”时,贪腐案就一个接一个曝光。2008年5月20日陈水扁下台后半小时就被特侦组侦办,次年被判贪污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20年。

    不过,2014年国民党大败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之后,曾是民进党耻辱标志的“贪腐的陈水扁”摇身一变成为“受难的陈水扁”。

    柯文哲去探视陈水扁,称陈水扁当着他的面尿失禁、边走路边漏尿。而且问陈水扁100减7,不用手指头算还答不出来。去年1月5日,陈水扁保外就医,走出牢门。

    陈水扁遭遇的耻辱,一些绿营的人认为是蓝营的清算。现在绿营得势了,就要以牙还牙。

    陈水扁当“总统”时的搭档吕秀莲去年称,在政权交接当天,应比照当年陈水扁的待遇,限制马英九出境,让马接受特侦组的调查。

    前“立委”邱毅选前预测说,民进党执政后,“绿色恐怖席卷大地,喊独立的成为政治正确,支持统一或反台独,又或者肯定自己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中国人的言论文字,将成为被挞伐攻击的对象,军公教人员将首当其冲,成为被第一波被整肃的对象。”邱毅还预测,首先他们的清算目标就对准马英九和国民党党产。


    邱毅的预测不是危言耸听,至少相当一部分绿营人士有这种情绪。台《自由时报》刊出邱毅的说法后,还刊出台湾网民的叫好声,有人表示:“那太好了”“感谢提醒”。

    这种情绪在前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就不断扩散。台湾作家冯光远在接受采访时就主张,不仅要清算,还要斗,斗他个天翻地覆,不能对马英九、郝龙斌这些人心慈手软。

    政治和解才是理性的选择

    马英九当“总统”多被指责为“施政无能”,很少有对其贪腐的指控。但这并不能保证他在下台后不被清算。

    美国《世界日报》的分析说,绿营激进派笃信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有不贪污的官。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曾因特别费有过官司,后来处分不起诉。他市长任内的台北市银行转卖富邦集团,或其它绿营能找出的政策决定,都可能成引信。

    马英九的命运就掌握在“大选”获胜的蔡英文的手中。在16日的记者会上,蔡英文表示,会尽快和主要政党进行国是会议,让台湾摆脱政党恶斗。此前,台媒曾传出“与蔡英文十分亲近的”学者胡胜正说法:“蔡英文不会清算前朝,也不会出言挑衅中国……”

    当然,清算不仅仅是台湾内部的政治斗争。

    “马英九下台后会不会逃走?”台湾“雅虎奇摩”网站上,有人发问。而中选的“ 最佳解答”是: 陈水扁坐牢,表面因为贪污。实际上是任内搞“一边一国”,差点引起两岸的台海战争。美国政府借刀杀人制裁阿扁,抛出了阿扁海外藏钱、洗钱的黑资料。陈水扁被审判期间很不服气,当庭告发李登辉任内跟他一样贪污洗钱到国外。但是美国、新加坡都不提供资料,台湾司法就以无证据,不起诉结案。所以马英九下台后,没有逃走的问题。小英不会去清算前朝的。

    所以,这一次马英九的命运会如何呢?很快就能看到。

    在一些分析看来,政治和解是非常理性的选择,无论是对政局稳定,还是族群融合。毕竟陈水扁贪渎洗钱证据确凿,马英九卸任后如果遭相同命运,只能表示统独斗争转趋激烈,台湾可能走向类似韩国那样的报复政治的循环。(观察者网综合自环球时报、凤凰网、中评网等)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