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29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29日,星期五)



    今日图片新闻)昨天,在新加坡圣淘沙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的SMBC新加坡公开赛开赛,图为美国选手乔丹·斯皮思在比赛中挥杆。

    要闻

    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预计,新加坡劳动人口的增长率,未来5年将维持在1%左右。政府也会把外籍员工的增长率,继续维持在2%左右。

    中新天津将借鉴新加坡经验建设“脉动城市”。据规划,将通过“智慧旅游规划”、“ICT技能框架”等项目,形成对企业全链条的扶持环境;在城市发展领域,将采用“一体化政府”理念提升现有城市发展和服务平台,居民将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只要拿起手机打开软件定位拍照,就能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在民生服务中,办理各种手续、体检将实现足不出户。

    新加坡一名议员在国会建议,对企业申请外国人就业准证时,实行比例限额政策。目前,就业准证申请是以最低薪金为要求的。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说,对外籍白领员工,也应该参照工作准证申请做法,施行外国员工比率顶限。他说,金融业和资讯科技业是经常出现投诉的领域。

    新加坡之前有一所新开的学校,起了一个怪名字,让一般人读不出来。国会议员李美花也在国会抨击这样的做法。她指出,以Eunoia(诺雅)为一所初级学院命名,是否想过一般人能否正确读出来,为何不能将名字取自英文、华文、马来文甚至淡米尔文?

    新加坡一些公共巴士路线太长,让一些国会议员认为应该检讨。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认为,路线超过30公里的公交路线,应该重新规划。例如,51号公交车从后港地铁站出发,约2个小时45分钟,才抵达裕廊东转换站。如果搭乘地铁,只需52分钟。

    一名新加坡女子于1月25日被发现死于印尼巴厘岛度假村浴室。印尼报章报道说,度假村服务生发现50岁的女子华明(音)口吐白沫死于浴室,警方在现场发现一杯咖啡和面包。华明是和两位朋友于1月23日一起入住的,两位朋友一名是中国人,还有一名是新加坡人,他们在24日退房。警方说,死者遗体检查没有发现暴力迹象。当局尚在调查死因。

    政要言论

    内政部长尚穆根表示,那些教义违反社会结构的宗教组织和外国宗教师在新加坡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中央高速公路傍晚时段的公路电子收费不会解除。

    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新加坡武装部队已经同意让图像分析团队继续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多一年。

    财经

    新加坡去年全年就业增长率为0.9%,为13年来最低。官方显示:在全球经济疲弱、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籍员工紧缩的影响下,去年全年的总就业人数增加了大约3.18万人。经季节调整后,新加坡的失业率从去年第三季的2%,微跌到去年第四季的1.9%。其中,公民和居民的失业率双双下滑0.1个百分点,分别为3%和2.9%。

    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在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次主办的“政府项目采购展”上透露:大约七成的政府项目是可以让中小企业竞标的,但参与竞标的中小企业却只有5%,显示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没有积极参与竞标。

    非官方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上个月的私人公寓整体转售价持续下跌,比去年11月份下滑0.4%。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