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11日

    奥巴马将在东盟-美国峰会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欺负小国



    华盛顿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下星期举行的东盟-美国峰会上针对中国发表强硬的谈话,谈话要求南海争议必须和平解决,不应该以大国欺负小国的方式解决,白宫说。

    奥巴马也将谴责朝鲜上个月的核试验和上周末的火箭发射的挑衅行为。

    奥巴马将在下星期一和星期二在加利福尼亚主持美国与东盟领导人的峰会。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对传媒转述奥巴马的话指,南海领土争议处理方式必须符合国际规范,要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岛礁非军事化,努力解决争端,避免出现“靠一个国家以大国欺负小国的方式解决”。

    中国将不会派代表出席这次峰会,但奥巴马的助手明确表示,北京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行动,将是峰会的焦点之一。美国怀疑这些岛礁建设可能是要转变为军事用途。

    奥巴马的高级亚洲顾问克里腾布林克称,奥巴马将呼吁所有的声索国停止填海造陆,停止修建新的设施,停止对南海的军事化。

    罗兹称,奥巴马在峰会上传递的信息将是,避免大国欺负小国的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要坚持航行自由,避免“无意和不必要的军事行动”。

    罗兹称,奥巴马将与东盟领导人具体讨论中国在永暑礁上的试飞行动。

    尽管奥巴马向东盟国家领导人表明自己的决心,但是,东盟10国领导人到底是否愿意激怒中国还存在分歧。美国官员称此次峰会并不针对中国,而是为了促进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和安全联系。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月2日表示,峰会只涉及东盟和美国,和中国无关,也不会针对中国。

    对于美国即将在加州举办的东盟峰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府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官方向中方表示,这个会议不会针对中国也不是专门讨论南海问题。“我当然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同时,奥巴马将向东盟领导人介绍有关对朝鲜制裁压力的信息,罗兹称,我们与中国沟通,是基于我们就无核化原则和避免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有共同利益。但是,北京和华盛顿并未在如何应对朝鲜问题上针锋相对,华盛顿敦促对朝鲜采取强硬在惩罚措施,而北京则强调对话的必要性。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