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1日

    任志强若在文革中是个什么角色?



    近来,中国房地产商任志强在新加坡一家中文报章上成了热门人物,记者一再说,官媒用“反党”一词,是以文革的语言抨击任志强。文革这个词一放,好像任志强就占据了道德高度。

    这家报纸,接着又刊登一名所谓研究员的文章,把中国党媒批评任志强反党,说成“堪与文革大字报一比”。

    纵观该家报纸对任志强事件的报道与评论,就是把任志强说成文革中被批判的那一部分人,而批判任志强的,就成了文革的红卫兵和造反派。

    这令人大为震惊,因为无论是驻京记者还是所谓研究员,对文革的历史好像懵然不知,在任志强问题上闹出笑话。

    文革的爆发有很多深浅层次的原因,但文革爆发的导火线却是大学党委批判后来成为红卫兵和造反派的师生为“反党”,并试图将这些学生打为右派。后来毛泽东支持了这些学生和教师。

    换句话说,文革爆发前夜,红卫兵和造反派是被打为“反党”的,被打为反党的,就是红卫兵和造反派。后来文革爆发后,各地纷纷起来造当权派的反,也有很多地方的当权派将“造反派”打为反党。

    所以,当毛泽东发表《我的一张大字报》时,这样写道:“可是在50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可见,所谓“反党”一词是文革语言的说法,报纸的记者和作者都犯下一个硬伤,就是“反党”其实是后来被批判的走资派用来打击后来获得中央文革支持的红卫兵造反派的语言,严格讲是在文革前夜。所谓造反,就是反对用“反党”的说法,来打击红卫兵和造反派。

    因此,要是这家报纸一定要用文革中的“反党”一词来描述任志强事件,那么问题就来了。说反党的其实就是当权派,就是文革后获得平反的老干部,而被指反党的,其实就是红卫兵和造反派。这样一来,任志强就成为了红卫兵和造反派了。

    按照该报的意思,任志强就好比文革中被迫害的那一方,显然就是老干部。但实际上,被指反党的其实在文革中是红卫兵造反派。该报的记者和作者,正好把事情彻底搞反了。

    本文无意评断任志强和官媒的对错,也无意评判文革期间当权派和造反派之间的对错。但我们对报纸完全不了解文革的情况下,将任志强事件牵强附会地冠以文革的标签,似乎要让任志强变成具有道德高度的做法表示遗憾。

    作为记者和评论作者,当你使用文革一词时,得真的对文革的历史很清楚,而不是信手拈来、张冠李戴,闹出笑话。

    最后,让我们再重复一遍,按照记者和作者的说法,任志强在文革中被指为“反党”,那么任志强就好比文革中的红卫兵和造反派,记者和作者的意思是这样的吗?(社评)(图为某报社交媒体刊登的一张漫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