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5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3月15日,星期二)


    图片新闻)新加坡都市野江獭。3月14日,一群江獭在新加坡碧山公园一带的加冷河出没。

    要闻

    新加坡人不爱读书。国家艺术理事会的一项针对1015名15岁及以上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调查显示,只有44%的受访者在2014年3月到2015年三月期间,阅读过至少一本文学类图书。调查发现,只有25%的新加坡人阅读本地作者的书籍。调查发现,只有25%的新加坡人阅读本地作者的书籍。只有16%的受访者听说过“新加坡作家节”。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说,为了照顾老年人等群体,新加坡将优先为地铁、公交转换站、医疗中心、老人院和特殊学校附近的人行天桥安装电梯。许文远说,要减少新加坡私人汽车的使用,就要把公共交通视为优先。新加坡之前已经在兴建连接主要公交设施的有盖走廊和电梯。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表示,新加坡将提供更完善的行人连接道,方便居民出行。当局也将在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建设更多有盖行人道。他说,到了2018年巴士转换站和地铁站的行人通道将延长大约200公里。

    新加坡通过《烟草法案》修正案(广告和销售控制),所有烟草零售商将不能展示烟草产品。香烟等烟草产品,也不能通过大众媒体,包括互联网,进行促销或刊登任何广告。顾客询问价格时,零售商可出示一份仅有文字、没有图片的价格表。

    新加坡去年一共有27起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是前年的4.5倍。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在国会上表示,当局将加强管制,对无视电动自行车(e-bike)条例的人采取行动。

    新加坡樱花开了。不必飞往日本,在新加坡也可赏樱。新加坡滨海湾花园花穹展出超过20种盛开的樱花,直到本月27日。

    诽谤李显龙,博客鄞义林开始每月100元支付赔偿费,总数15万新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博客作者鄞义林达成协议,鄞义林从4月1日起每月摊还100元,2021年4月开始每月还1000元,赔偿总额为15万新元。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指出,青少年看到大人抽烟,会把它当成是成熟的象征,而去尝试。李美花建议建造更多指定吸烟点,并安排在远离人群的地方。

    副总理尚达曼表示,人民行动党已物色到几名出色的人选,角逐武吉巴督区补选。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在被踢爆和一名前空姐爆出婚外情后,辞去武吉巴督国会议员职务,并退出人民行动党。

    副总理张志贤表示,政府正在考虑何时立法正式推行两周陪产假,好让雇主有足够时间做出必要调整。目前,父亲可获得一周有薪陪产假,而在雇主同意的情况下则可获得多一周由政府支付的陪产假。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表示,工人党不会参加武吉巴督单选区的补选。林瑞莲说工人党在这区并不活跃。工人党也了解,武吉巴督区向来是由民主党竞逐,工人党了解他们的意愿,并相信民主党将给武吉巴督区的选民有所选择。

    根据新加坡幼儿培育署统计,未来两到三年,新加坡还需再增聘1500名学前教育工作者才能满足需求。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表示,已通过各种方式,留住现有师资的同时,也设法吸引更多人投入这个行业。新加坡学前教育工作者过去两年增加超过1000人,达到现有的大约1万5000人。

    建国元勋纪念堂的选址定在福康宁公园或是滨海东花园。纪念堂委员会宣布,委员会在和市区重建局进行咨询的同时,已经探索这两个可能的选址。纪念堂委员会也透露,委员会倾向于滨海东花园这个选址,因为它能够更好地带出前瞻性的理念。

    新加坡的新一代无闸门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将从2020年起逐步启用。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新系统采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覆盖率遍布全岛,但当局计划只在拥堵路段采用新系统,以更有效地舒缓交通。

    法制

    一名45岁男子涉嫌在18个月内多次强奸儿子当年仅11岁的前女友。他在酒店、白沙公园,甚至是在他的车中,多次性侵该名少女,要少女为他口交以及拍裸照发给他,面对多达17项指控。14日早上在高庭开审前,他试图烧炭自杀。被告妻子说,被告已经送入医院,他可能因精神问题,送入心理卫生学院留医。

    财经

    新加坡国会三读通过修正经济扩展奖励法案,以鼓励企业继续拓展高增值的经济活动。政府透过先锋奖励计划的税务优惠,鼓励本地企业采用新科技。政府将会根据企业的活动,而不是公司的整体表现,来决定税务优惠的限期。这些改变也适用于发展与扩展奖励计划。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