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30日

    解放军警告: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不应成中美摊牌的前奏


    新加坡讯,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又名亚洲安全峰会)即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媒体预计,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在会议上,对中国展开抨击。而中国解放军今天通过新加坡最大的报章《海峡时报》警告,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不应成中美摊牌的前奏。

    由于卡特上周末对中国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谴责,而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院中美国防关系中心研究员周波今天在海峡时报发表文章,似乎显示香格里拉论坛尚未举行,中美的舌战已经打响。

    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6月3日-5日在新加坡举行,目前已经证实与会的包括美国、加南大、法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的国防部长。泰国首相巴育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解放军将派出强大的代表团与会,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上将率领。孙建国将发表演讲。

    周波在今天刊出的文章中指出,香格里拉论坛一向是媒体的宠儿,尤其是会议期间的问答时段。媒体也总是聚焦中美关系。

    一般而言,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在会议的第一天第一个发言,而孙建国则被安排在第二天第一个发言。周波说,这样的安排将确保会议有最大的吸引力。

    但周波指出,2013年起,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就一直在批评中国,尤其是南海议题,这无疑会遭到中国的反击。2004年,中方的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演讲中脱稿10分钟,回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时任美国防长哈格尔在前一天的评论。

    周波指出,近年来香格里拉论坛的激烈交锋,实际上产生了误导,外界相信中美关系非常脆弱或者正在恶化,两国摊牌不可避免。

    但实际上,中美关系是复杂的,而且也具有弹性,这是因为双方都难以承受中美冲突和对抗所带来的后果。

    周波指出,尽管中国和美国在军事方面有很多的交流,双方也在管控危机,但双方的分歧却难以调和。中美双方都同意航行自由,但对于美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侦察的合法性,双方有着分歧。

    美国相信,中国正在用切香肠的战略缓慢但决心在南海进行军事化;中国则不相信美国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不选边站的说法。美国越来越频密地在中国岛礁航行和飞行,显示美国最终要从幕后走到前台,在中国看来,美国才是在南海军事化。

    周波认为,中美在香格里拉进行合作而不是冲突也是可以的,例如在气候变迁,朝鲜半岛核子危机等。很明显,坦率和不必要的挑衅其实是不一样的。

    周波指出,今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这显示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进一步承诺,也反映了中国不想加剧和美国的冲突。

    他说,美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大声刺耳的言论是没有帮助的,这只能让人们相信两国陷入了修昔底德陷阱,而这正是两国希望避免的。

    周波说,相信中美必然摊牌肯定是错误的,让人们相信事情正在摊牌方向进行,也是危险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